map
摸蛤兼洗褲農場
漁撈養殖
臺中市大甲區如意路27巷10號
0933-466247、04-26816351

場域介紹

用天然地下湧泉 養蛤摸蛤兼洗褲|

從高架橋下的大馬路拐進田間小路,本來很擔心會迷失在岔路裡,但摸蛤兼洗褲農場的指標,總在每個路口清楚標示。幾個轉彎之後,路的盡頭豁然開朗。
20幾年前,因應台灣加入WTO,稻米休耕。黃家在這片土地上,正巧有一口地下天然湧泉,水質清澈,於是就在一鄉一休閒政策輔導之下,利用這天然的資源,嘗試養殖蛤(淡水蜆,台語:蜊仔),一邊兼做休閒,讓遊客體驗摸蛤的樂趣。

有經營頭腦的黃瓊林先生,在爸爸成立農場之初,還有正職的工作,利用工作之餘兼營家裡的事業,慢慢修正農場的經營方式,邊做邊改進,於是從單純的體驗摸蛤,演變到現在有划船、釣魚,還有窯烤美食,或是到海邊抓螃蟹等等活動。摸蛤兼洗褲農場把自身擁有湧泉的條件,加值成養殖蛤,加上利用周邊環境的便利,讓農場擁有自己的風格,經營得有聲有色。
這口天然的地下湧泉終年恆溫,水質清澈。
這口天然的地下湧泉終年恆溫,水質清澈。
大人小孩都愛的摸蛤(淡水蜆)跟划船,是農場裡一定要體驗的活動。
大人小孩都愛的摸蛤(淡水蜆)跟划船,是農場裡一定要體驗的活動。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捲起褲管下水摸蛤 窯烤大餐煙燻夠味 

來到農場,最好玩的當然是下水摸蛤,踩在冰涼的湧泉池,在泥堆裡掏洗摸蛤,除了視覺要專注,觸覺手感也必須充分運用,才會有豐盛收穫。淺淺的池子,還可以站著划船,體驗撐篙的樂趣。不下水的人,也不怕無事可做,這裡還能釣魚,或是發揮藝術天份,彩繪石膏撲滿。

玩累了,窯烤大餐也該上場了。摸蛤兼洗褲農場的窯,是黃瓊林先生觀摩眾多農場後,自行研發而成的。珍珠雞放進窯裡,直火碳烤,下方則是香菇蒜頭竹筍等配料,烤雞的油滴下來,就變成了雞湯,能配麵線也能單獨喝,味道濃郁香醇。還有蕃薯跟蛋,也是用這方法進窯烤熟。窯口蓋上鐵板,就能烤魚跟芋鄉鹹豬肉,這道料理是黃先生研發出來,還特別申請了商標呢。一口窯一次就能燒出好幾道美食,只要少少的工作人員顧好爐火即可,上百人的團體來,也能在用餐期間讓每桌都有熱騰騰的食物。除了這些窯烤的料理之外,怎麼能少了炒蛤(台語:炒蜊仔)呢?當熱騰騰的炒蜊仔從廚房端出來,遊客總是最期待。
天然湧泉地下水孕育的淡水蜆。
天然湧泉地下水孕育的淡水蜆。
窯裡有焢蕃薯、焢蛋、焢出來的烤雞、香菇竹筍雞湯等,窯口鐵板上則是芋鄉鹹豬肉跟烤魚。
窯裡有焢蕃薯、焢蛋、焢出來的烤雞、香菇竹筍雞湯等,窯口鐵板上則是芋鄉鹹豬肉跟烤魚。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充分運用資源 創造最大價值

黃瓊林說,這裡場域並不大,也不華麗,但最重要的是體驗。遊客體驗釣魚,體驗摸蛤,連窯烤餐點,也是廣播點名,讓遊客自己來端回去,除了節省人力,黃先生還笑著說客人都很開心,因為廣播有提到名字,讓他們覺得很受重視。
下水摸蛤,摸到的帶回家煮湯或是熱炒,大家都很愛。黃先生真的非常有經營頭腦,
沒摸到蛤也沒關係,因為池裡有很多死去蛤的殼,即使摸到蛤殼,也可以拿來換糖果。這樣的方式,讓農場不必再多花人力撈出蛤殼,真是雙贏。
黃先生還說,農場範圍不大,但周邊環境生態豐富。走到海邊,又是另一個生態教室,海邊石縫可以抓螃蟹,看風車夕陽,玩累了再回來休息。
不必什麼都是農場要有,農場內硬體只要有錢,大家很快就能模仿,馬上就有一模一樣的競爭者,但周邊有這麼好的環境,這是其他地方無法複製的。
從一口天然地下湧泉,變成現在這等規模,摸蛤兼洗褲農場經過多年的摸索,走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看起來簡單,但每個環節都是時間跟經驗的累積。
香氣四溢的烤魚。
香氣四溢的烤魚。
剛焢出爐的烤雞,色澤油亮誘人。
剛焢出爐的烤雞,色澤油亮誘人。
農場獨家料理芋鄉鹹豬肉。
農場獨家料理芋鄉鹹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