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如豐休閒農場
香藥染草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中山路405號
03-8652323

場域介紹

壽豐好山好水好天氣 培育優質香草植物|

「如豐休閒農場」的前身是如豐琢玉工坊,在壽豐鄉豐田社區從事台灣玉加工已經有40多年。後來搬到南來北往必經的台九線上,在路邊非常醒目。109年取得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利用壽豐天然的水質,天氣與土壤,栽培香草作物。
開車走台九線往南,在210公里處,右邊很醒目的建築加上大大的招牌,位置非常好找。要是搭火車,從壽豐火車站,再轉搭計程車,也非常方便。
來這裡可以體驗到把粗糙的玉石琢磨光亮,也能親手摘下香草植物,萃取製成各式香氛用品,一趟滿足兩種療癒紓壓的享受。
遊客體驗檸檬香茅的採摘收成。
遊客體驗檸檬香茅的採摘收成。
採收的檸檬香茅要曝曬乾燥幾天後,再來提煉精油。
採收的檸檬香茅要曝曬乾燥幾天後,再來提煉精油。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香氣瀰漫的香草園區 親手採摘製成香氛用品

姜美如是如豐休閒農場負責人,在爸媽經營的如豐琢玉工坊旁邊,種植了一區小巧可愛的香草植物。檸檬香茅、左手香、薄荷、迷迭香、芳香萬壽菊等等,園區到處可見,氣味芬芳。不同季節會收成不同的植物,所以每次來到園區,都能採摘不同的植物,還能選擇想製作城什麼香氛用品。早期香草植物跟香氛產品,都是國外進口,我們也很少看到大量種植。來這裡,進到生長茂盛的檸檬香茅園裡,跟著姜美如的指導,割下一束束的香茅,雖然天氣很熱,但氣味芬芳,聞著就很舒爽。應該也是香草作物氣味的緣故,這裡完全沒有惱人的小黑蚊問題,身在香茅園裡,會忍不住一直想拍網美打卡照,我們邊採邊玩邊拍,笑說這裡是壽豐普羅旺斯。
體驗植物園的採摘後,美如帶我們到旁邊的工作室,利用一台看起來很科學教室感覺的萃取冷凝機,可以萃取出香草植物的精油,還能產出純露。
DIY的品項很多,從盆栽、純露、香膏,每種都貪心想體驗,還有特別的手工玉皂,姜美如把爸媽經營多年的台灣玉石,放進她的手工香皂DIY體驗裡,遊客自己製作一塊手工皂,裡面還包了一塊玉石,香皂用完,還能得到一塊台灣玉,真的是這裡獨一無二的體驗。
迷迭香味道清新,是常見的香草植物。
迷迭香味道清新,是常見的香草植物。
左手香也是很好栽種,味道宜人的植物。
左手香也是很好栽種,味道宜人的植物。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利用自身優勢 轉型成體驗型態的休閒農場

爸媽經營了如豐玉石工坊,曾見證花蓮的玉石加工產業最輝煌的時代。但隨著產業沒落,如豐跟上步伐轉型成觀光體驗式的玉石工坊,讓遊客可以體驗玉石加工琢磨,這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看著粗糙的玉在不停轉動的砂輪機上,慢慢磨去稜角,呈現出光滑溫潤的質感,過程非常療癒。
問起為什麼把玉石工坊轉型成香草休閒農場?美如說,綠色溫潤的玉石,配上綠色的香草,還有舒心的味道,不是超搭的嗎?
她利用壽豐的好山好水好氣候,來種植香草作物,還去上課進修,增加香氛知識,還結合父母經營多年的如豐玉石工坊,讓遊客來此一趟,可以體驗兩種不同的課程。
當年的玉石加工廠,與時俱進轉型成現在的模樣,硬邦邦的玉石在香草的搭配下,讓來此體驗的遊客,真的是視覺嗅覺都得到滿足跟療癒。
萃取香草植物精油的機器。
萃取香草植物精油的機器。
遊客體驗左手香膏的DIY製作。
遊客體驗左手香膏的DIY製作。
如豐休閒農場的眾多香草植物產品。
如豐休閒農場的眾多香草植物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