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宇還地有機農場
水果
花蓮縣瑞穗鄉富民村富民38-2號
0920-027347

場域介紹

跟宇宙借場地 珍惜土地孕育有機農作|

宇還地有機農場,在瑞穗馬蘭勾溪橋附近,建議順著Google的導航走,會看見農場招牌,路有點小條,但別懷疑,順著走即可找到。
這片五分八大小的農地,近40年來,都是種植文旦柚。宇還地有機農場的主人買下這片農園後,陸續使用網室栽培有機作物,尤其使用獨樹一幟的吊掛法培育出的西瓜,總是供不應求,被新台幣秒殺下架。園區的另一熱銷產品是栗子南瓜,也是屬於秒殺型的作物。
平日需預約,農場主人溫廷舜會導覽園區,還能客製化行程,甚至有些團體早在一兩個月前就預約了,農場還會專門栽種一批水果玉米,讓到場的遊客在進行食農教育與農夫體驗時,直接摘採食用,相當具有特色。
宇還地的有機作物採用網室栽培。
宇還地的有機作物採用網室栽培。
溫廷舜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從事科技業多年後,移居瑞穗當起有機農夫。
溫廷舜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從事科技業多年後,移居瑞穗當起有機農夫。

水果

生產特色
有機精緻農業 特殊種法深受喜愛

堅持使用有機的方式,是認為人類被「利」所趨,想用小面積得到最大收益,於是對土地過度干預要求,傷害了原本平衡的大自然。宇宙本來就有它運作的法則,我們利用這片土地,終究要還給大自然,這樣的想法,正是宇還地有機農場經營的理念,也是農場名稱的由來。
在這裡,你會發現園區並沒有太多的人為建物,也沒有使用溫室來栽培作物,而是用網室,這符合這區域因應偶有的颱風肆虐,網室比較經濟,遇到颱風時只要把網子全部打開收好,大自然真的來收回這片土地,就還給它吧!
園區裡面也沒有看到太多的葉菜類作物,而是種植栗子南瓜跟西瓜,還有百香果。這些作物用藥能減到最少,對土地的傷害也最小。
若能在兩個月前就預約一趟宇還地有機農場的食農教育之旅,溫廷舜會特別種植一區水果玉米,算好遊客來體驗的時間,正好可以收成。當遊客走進園區,摘下量身打造種植的水果玉米,撥開外皮當場吃起來,那種驚訝於原來食材可以這麼新鮮好吃的表情,是溫廷舜很驕傲的時刻。
蜂香設置在將近40年的老叢文旦柚樹下,幫助園區果樹授粉。
蜂香設置在將近40年的老叢文旦柚樹下,幫助園區果樹授粉。
把西瓜用懸空吊起的方式栽培,是宇還地有機農園獨特的栽培法。
把西瓜用懸空吊起的方式栽培,是宇還地有機農園獨特的栽培法。

水果

服務特色
道地的都市科技人 圓夢下鄉買農園當農夫

溫廷舜是台北土生土長的都市人,但一直很愛大自然。畢業工作從事的又是科技業,應該是很趨近所有都市人的理想。但溫廷舜跟太太工作一段時間後,心裡那個想當農夫,想親近大自然的心不時蠢蠢欲動。辭掉工作後來到花蓮,原本夢想的環境應該是一片山坡地,但因緣際會卻買下了瑞穗的這片文旦柚園區。從科技人換跑道變成農夫,經驗值零,但溫廷舜說,GOOGLE什麼都找得到啊,不怕!前三年慣行農法,繼續栽種文旦,一邊測試小面積栽種,第三年開始,他就砍除一年一獲的文旦柚,改種植栗子南瓜跟西瓜。為了在高價的有機市場創造更高的利潤,他發明出把西瓜吊起來栽培的方式,讓西瓜表皮可以完美漂亮。成熟期間來一趟農園,看到園區一顆一顆西瓜吊在空中,有點新奇又有點詭異。
為了植物授粉,溫廷舜也養蜂。在未砍除的文旦柚樹下,一箱一箱的蜜蜂辛勤工作著。百花蜂蜜是園區另一個副產品,數量稀少,卻保證優質。
城市長大的科技人下鄉當農夫,用科技方法耕種,善待土地,卻能收穫更優質的產品,相信到這裡體驗過的遊客,都能有所啟發,進而也善待這片被人類過度利用的土地。能一直這樣正向的循環,是宇還地有機農場最大的願望。
團體遊客可以預約蔬果採摘的食農教育活動。
團體遊客可以預約蔬果採摘的食農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