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造境農場
水果
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照鏡10鄰48號
0988-613676

場域介紹

新埔梨好吃又好玩 嫁接、採果再DIY烤肉醬|

從觀音芎林道路彎入竹11-1產業道路,前往湖口方向行駛,大約5到10分鐘路程,造境農場招牌佇立在路旁。才剛停好車,就看到造境農場主人楊金鑫、楊智平父子檔,忙裡忙外的招呼著遊客,仔細地介紹農場環境及生態,尤其是談到自家種植的水梨,更是興奮且驕傲地展示水梨品質,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水梨的熱情。

成立造境農場的楊智平表示,原本自己從事生物醫學檢驗相關行業,但有次父親楊金鑫受傷後,有感父親年事已高,便決定轉行接手父親的果園,從頭開始學起種水梨的知識與技術,並轉型以水梨為主題的農遊場域。一方面延續父親的理念,讓種植新埔梨技術後繼有人,重振新埔梨名聲;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介紹水梨的品種、特性以及生長環境等相關知識,甚至是參與嫁接水梨、採果等農事體驗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水梨,了解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農場入口即可見到造境農場標示,入口旁就可見到停車場。
農場入口即可見到造境農場標示,入口旁就可見到停車場。
造境農場內種植多種水梨品種。
造境農場內種植多種水梨品種。

水果

生產特色
採果、嫁接體驗農村樂 新埔梨DIY玩法多

造境農場果園廣闊,有3分地以種植水梨為主,採高接栽種方式嫁接梨穗,以種植豐水梨、蜜雪梨、黃金梨以及晶欣梨等4種水梨品種為主。每種水梨採收時間不同,最早可在6月初開採,一直到8月中左右採收結束。

造境農場在產季期間規劃採果體驗活動,讓遊客可以親手採收水梨,還可以帶回家。錯過水梨產季也沒關係,楊智平將賣相不好的水梨,製作成水梨烤肉醬,提供遊客購買。同步規劃成體驗活動,讓遊客也可以DIY水梨烤肉醬。水梨產季結束後,果樹開始落葉,此時也可以來玩水梨葉脈書籤DIY,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書籤。

此外,每年12月底到隔年2月中左右,正是天氣乾冷之際,適合將水梨梨穗嫁接在橫山梨樹枝上的好時機。遊客可趁此時前往,學習水梨嫁接過程,不僅能從中學習到相關知識,到了6到8月中的產季期間,還能來採下自己親手嫁接的水梨果實。
遊客可以在農場買到新鮮水梨,也可以體驗採果活動。
遊客可以在農場買到新鮮水梨,也可以體驗採果活動。

水果

服務特色
友善種植不噴藥 重振新埔梨好名聲

造境農場生產水梨為主,採用高接栽種技術栽種,並種有多種水梨品種,像是果皮呈黃色,果肉細膩水分多的豐水梨,或是果肉口感脆且水分多的蜜雪梨、黃金梨、晶欣梨等,讓遊客可以認識到不同品種水梨的特色及口感。

為了讓遊客吃得更安心,造境農場採用不噴藥的友善種植方式。但不噴藥要怎麼防治病蟲害?楊金鑫提到,他們使用有機銅劑殺真菌或是利用苦楝油防葉蟎、小夜蛾等,有機方式預防病蟲害。也因為不噴藥使得農場生態相當豐富,夏天常客鍬形蟲、獨角仙,其他季節不時可見五色鳥、帝雉、紅嘴藍鵲等。

由於水梨採收季節短,雖然水梨種植過程會用袋裝避免蟲害,但難免會有賣相不佳的水梨。楊智平參考韓式作法,將水梨切片,並加入糖、醬油、薑等多樣材料,放入果汁機打碎後,再經過熬煮,做成水梨風味的烤肉醬。除了提供販售外,也規劃成DIY體驗活動,讓遊客可以將自己採下來的水梨,做成美味可口的烤肉醬。

為讓遊客更認識水梨,造境農場除了產季期間的採果體驗活動外,每年12月底到隔年2月中可以到農場學習嫁接水梨梨穗的體驗活動,並利用水梨落葉期,讓遊客撿落葉做成葉脈書籤。此外,農場內因有自種溫室蔬菜,也有養殖台灣鯛,可提供遊客烤肉用具,讓遊客可以一邊玩一邊品嘗用水梨烤肉醬烤出來的美味料理。
遊客體驗製作水梨葉書籤,需要小心翼翼才不會把葉子弄破。
遊客體驗製作水梨葉書籤,需要小心翼翼才不會把葉子弄破。
遊客體驗水梨嫁接過程,現場歡笑聲不斷。
遊客體驗水梨嫁接過程,現場歡笑聲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