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福軒養生館
林木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雙連潭155號
037-879177

場域介紹

拜訪森林徜徉芬多精浴 樹木聞香療癒六感|

苗栗三義在苗130線道往薑麻園方向直行,行駛至17.2公里處,看到岔路右轉到底約400公尺就抵達福軒養生館。一下車便立刻感受到來自森林的芬多精氣味,瞬間讓人醒腦,忍不住多吸幾口清新空氣。漫步穿過停車場,盡頭有條蜿蜒木作小步道,通往民宿位置。步道兩側種滿了各種樹木,有茶樹、楓樹等,階梯旁不規則造型的鐵器,與林木草叢巧妙融合一體,別有美感。

福軒養生館由管光祺創立,他過去從事家族雕刻工廠事業,福軒養生館平時用來休閒活動的區域。因喜歡工藝也愛園藝,又想與人分享,於是決定開民宿。他說,福軒養生館佔地約3公頃左右,附近種植的原本是不利水土保持的檳榔樹,為了維護生態,而開啟了種樹之旅,經過十多年的漫長時光,才能有如今令人難忘的絕美森林景象。
福軒養生館的林木資源相當豐富,景觀優美。
福軒養生館的林木資源相當豐富,景觀優美。
農場內四處可見以木頭為主題的擺設,還有相當復古風的腳踏車。
農場內四處可見以木頭為主題的擺設,還有相當復古風的腳踏車。

林木

生產特色
木藝品點亮空間 樹木精油治癒身心

福軒養生館種植的林木種類多元,從苗栗一帶最常見的油桐木,或是做家具、農具常用的相思木、櫸木、杉木、松木,甚至是珍貴的肖楠木,還有近年來流行的澳洲茶樹,皆能在此見到它們身影。
福軒養生館使用不同品種樹木樹枝做成木墊,可用於隔熱使用;另設計小花台,可用來放雅石、藝術品、水晶,或是放置各種小盆栽;還有可用來刮痧使用的肖楠刮痧板。同時將農場內種植的茶樹、樟樹,委外設計製成茶樹精油、茶樹純露、樟木純露等,肖楠木回收的木材則是製作成肖楠粉,讓更多人能了解到不同品種樹木的特質及用途,並從中認識樹木的相關知識。
為引導民眾深入森林中,深刻感受到森林之美,管光祺規劃樹林聞香體驗活動,帶領遊客進入樹林之中,除了介紹導覽森林生態及樹種,以及各種樹的特性,棲息的動物生態外,也會邀請遊客一起來聞香,像是採下茶樹樹葉,在手中搓揉後,品味茶樹葉面油腺傳遞出來的香氣分子,感受茶樹強勁帶有辣味,卻又不失清新的氣味。
福軒養生館主人導覽園區生態。
福軒養生館主人導覽園區生態。
磨小花台可用來放藝術品、水晶、植栽。
磨小花台可用來放藝術品、水晶、植栽。

林木

服務特色
林木種類多元高達10多種 生態豐富常見保育類嬌客

福軒養生館種植樹木範圍高達1公頃,包含肖楠、櫸木、相思木、樟木、黃揚木、杉木、松木、油桐木、澳洲茶樹、楓樹等超過10多種品種。以生態保育為理念的管光祺,為了保護生態環境,堅持以自然的方式維護,不施加藥物,並用黑水虻自製肥料,以木屑堆肥,也因此形成了豐富生態環境。
管光祺說,福軒養生館是支持石虎保育生態的農場,協助在林間架設攝影機,不僅時常照到石虎,也會見到其他如山羌、山豬、穿山甲、食蟹獴,甚至是梅花鹿、水鹿等野生動物出沒。此外,農場一年四季的景色多變,春天綻放美麗花朵,夏天油桐花遍布山頭,還有螢火蟲夜晚綻放點點螢光,秋天則有芒草搖曳生姿,冬天薄霧環繞猶如置身仙境。
針對農特產加工品,福軒養生館使用剪枝下的樹木,做成小花台、木墊,使用研磨機將木頭表面磨至光滑,且不上漆,以呈現木頭原本的自然香氣及天然紋路,可購買作為紀念品帶回家。另有茶樹純露、茶樹精油、樟木純露等自製伴手禮,提供遊客選購。
若想更深入了解森林,福軒養生館規劃樹林導覽解說,從民宿出發,沿著步道行走,管光祺會一一介紹解說不同樹木品種及其功效,還有樹木體驗活動,前進森林裡細細品味樹木散發出來的味道。
福軒養生館主人帶著遊客體驗森林聞香活動。
福軒養生館主人帶著遊客體驗森林聞香活動。
農場內種植澳洲茶樹,委外製作成茶樹精油販售。
農場內種植澳洲茶樹,委外製作成茶樹精油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