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大路關文化驛站
特用作物
屏東縣高樹鄉廣福村中央路56號
08-7958088

場域介紹

異國星星好神奇 探訪印加果園|

一路車行來到屏東縣高樹鄉、以石獅公聞名的客家庄,遠處見到「大路關文化驛站」的招牌,停車場旁的石獅公彩繪牆格外搶眼,大門口還掛有大幅的觀光地圖。不見「農場」二字,而是寫著文化驛站,這與農場主人陳龍發之前擔任社區發展理事長有關,最初這個據點,是陳龍發為了推廣在地觀光與石獅公文化而設立的驛站,後來隨著自己投入印加果樹的栽種和生產印加果油,漸漸地這裡也成為客人詢問的窗口。

陳龍發帶著遊客來到驛站旁的一處果園,長滿綠葉爬藤、看似不起眼的果樹,隱藏著外表綠色、星星狀的可愛果實(有時四角、五角或六角形),遊客們得張大眼仔細尋找,由於外形奇特,遊客們總是拍個不停。至於成熟的印加果實,外表則呈現咖啡色很好辨識,成熟即可採下。現在,他將在地文化與產業結合,推出觀光小旅行,不僅帶遊客尋找村內三座石獅公,也介紹台灣少見的印加果樹。
星星狀的可愛果實(有時四角、五角或六角形)。
星星狀的可愛果實(有時四角、五角或六角形)。
成熟的印加果實,外表則呈現咖啡色很好辨識,成熟即可採下。
成熟的印加果實,外表則呈現咖啡色很好辨識,成熟即可採下。

特用作物

生產特色
明星植物油 陽光下的星星果

原產於中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熱帶雨林中的印加果樹,又稱為「星星果」,在秘魯享有「長壽果王」的美名。近年,因為印加果油富含高量的Omega-3、Omega-6和 Omega-9,被稱為「植物界的魚油」,因此印加果油逐漸在健康食品市場嶄露頭角、成為明星油脂。

平常喜愛到農業改良所及社區大學上課的陳龍發,常常能接觸來自四面八方不同領域的專家與學者,加上本身的好奇心,他觀察到,印加果樹種植需要全日照的環境,而屏東大樹鄉具有充足陽光,有利於印加果樹的生長,加上溫度也很適合,讓他開始興起種植印加果樹的想法,幾經摸索後,目前「大路關文化驛站」農場內,已種植了500多棵的印加果樹。
「大路關文化驛站」主人陳龍發,為小朋友介紹印加果的生長故事。
「大路關文化驛站」主人陳龍發,為小朋友介紹印加果的生長故事。
小朋友將處理好的印加乾果倒入機器中,進行榨油DIY體驗。
小朋友將處理好的印加乾果倒入機器中,進行榨油DIY體驗。

特用作物

服務特色
無毒友善栽種 產地現榨新鮮油品

由於印加果樹本身沒有太多的蟲害,因此果園採取無毒友善栽種,種植時只須特別留意排水問題。而外表長相奇特的印加果,其實生長期並不算長,印加果樹從種子種植到成熟採收,僅需七個月,雖一年四季皆可採收,但主要採收期集中在每年的11、12月及隔年4、5月。

農場內印加果實靠人工採摘,採摘下來後還得經過數道加工程序,首先得經過日曬,日曬後果實外殼呈現開口笑,陳龍發指著地上成堆的印加果殼說道:你看,這是不是像一群嗷嗷待哺雛鳥張大嘴巴呢!接著果仁還得再用機器去皮、低溫烘焙後成乾果,才能進行最後榨油的步驟,陳龍發說,平均3公斤的印加果約可榨出250㏄的印加果油,出油率約45%。

遊客參觀果園導覽後,也能親手體驗榨油DIY,將一包乾果倒入榨油機中,果油、果粉即刻分道揚鑣,而熱騰騰出爐的印加果粉,大家忍住現場立刻嘗鮮,吃來像是未調味的堅果粉,散發微香。而榨出來的油,最後得再經過過濾,即是第一道初榨印加果油,也因為產地現榨、味道「新鮮」,讓農場的印加果油即使比外國進口貴,仍供不應求。

「大路關文化驛站」除了印加果的導覽體驗外,這裡還能品嘗到客家美食,Q彈美味的客家湯圓;以及為了推廣高樹芋頭,研發出高含量芋頭、不添加香料色素的芋頭「艿艿冰」;而自家研發加入薑黃及青草滷製而成的「石公蛋」,則成為旅人們喜愛的伴手禮。
使用自家農園種植出的印加果,鮮榨出富含Omega 3、6、9的印加果油。
使用自家農園種植出的印加果,鮮榨出富含Omega 3、6、9的印加果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