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中原世紀休閒農場
水果
屏東縣萬丹鄉竹林村竹圍街160巷59號
08-7789517

場域介紹

親子同樂的木瓜童趣樂園|

南台灣的太陽總是不留情面,但走進屏東縣萬丹鄉的「中原世紀休閒農場」,農場內幾棵老茄苳、土芒果、龍眼幾十年的老樹,濃濃樹蔭為農場帶來舒服涼意。

最初「中原世紀休閒農場」是以養牛、羊及生產牛奶為主的畜牧場,直到10多年前,開始轉型成為以種植木瓜為主的觀光休閒農場,木瓜園採行無毒農法、有機肥料栽種。如今,農場內依舊還能見到可愛小羊的身影,加上園區內其他神出鬼沒的小動物可愛模樣,再再吸引著遊客們的目光。

而歷經家族變故、先生因病過逝的農場女主人李姿滿,在人生低潮時,扛起農場轉型的重擔。當時李姿滿為了照顧從小腸胃消化不好的女兒,嘗試自製木瓜酵素,於是,開始在農場內栽種木瓜,原本最初種植的100多株,至今果園已有將近5、6百棵的木瓜樹。
李姿滿以無毒農法栽種木瓜,因青木瓜含有大量豐富的木瓜酵素,須在果實未成熟之前採收。
李姿滿以無毒農法栽種木瓜,因青木瓜含有大量豐富的木瓜酵素,須在果實未成熟之前採收。

水果

生產特色
特選木瓜品種 把握青木瓜採摘時間

目前「中原世紀休閒農場」種植了近5、6百棵的木瓜樹,有九成以上是「紅妃」品種木瓜,而非市場大宗的台農2號木瓜。農場女主人李姿滿進一步解釋著,因為這些木瓜是為了製作木瓜酵素所使用,因此,得選擇果肉偏硬的「紅妃」品種木瓜進行栽種,只見滿園全是果實碩大、結實纍纍的青色木瓜,這個時候可不能等木瓜變紅才採收,須趁木瓜還沒成熟前採摘下來,因為尚未成熟的青木瓜,裡頭木瓜酵素是紅木瓜的兩倍,隨著木瓜愈來愈熟,木瓜酵素也會隨之遞減。

而從畜養動物轉向栽種植物為主的「中原世紀休閒農場」,農場女主人李姿滿不僅友善土地栽種青木瓜,並手工釀製木瓜酵素,研發木瓜酵素相關加工品,做成甜點、飲品和伴手禮;平日更結合農場的當季農作物,推出「一日農夫體驗營」的食農教育遊程,讓大小朋友在農場內,親自感受自然農地帶來的豐收樂趣。
滿園全是果實碩大、結實纍纍的青色木瓜。
滿園全是果實碩大、結實纍纍的青色木瓜。
以古法釀造的木瓜酵素,保留有豐富的活性酵素。
以古法釀造的木瓜酵素,保留有豐富的活性酵素。

水果

服務特色
自製天然環保酵素液 一日農夫食農教育

為了釀造出健康的木瓜酵素,「中原世紀休閒農場」不只是挑選適合的木瓜品種,
李姿滿說,畢竟這些青木瓜主要是要拿來做健康酵素的,因此友善土地栽種是很重要。由於製作酵素時需要使用到鳳梨、檸檬等水果,於是,她便利用製作過程中,切除不要的鳳梨皮及淘汰的青木瓜、檸檬…等果實自製成天然環保酵素液,酵素液既是肥料、同時也可防蟲,而且還能將原本廢棄果皮循環再利用,環保又天然。

位在屏東的「中原世紀休閒農場」一年四季都可採摘青木瓜,摘回來的青木瓜得經過清洗、晾乾、切塊,再加入紅冰糖,經過四至六個月的時間自然發酵、古法釀造,其間不時得依氣溫、溼度不同,確認釀造狀況,才能慢工出細活、成就一瓶好酵素。

如今,除了農場內生產明星產品青木瓜酵素外,釀造酵素時所剩的果肉,也成了好吃的「木瓜酵素片」,此外,再將木瓜酵素片結合素肉,又化身成為可以拌飯、拌麵的「木瓜酵素素燥」,另外還有加入木瓜酵素做成的蛋糕以及木瓜酵素飲品,讓木瓜加工品更加多元豐富。

「中原世紀休閒農場」是少數不收門票的農場,因此平日不少喜愛小動物的親子遊客會入園參觀,尤其農場不久前,還有幾隻小羊誕生,可愛模樣惹人憐愛,加上園區裡水池中悠游的魚兒及烏龜、自由奔走的公雞和小白兔,讓遊客們忍不住想和小動物們近距離互動,因此,園區內也有販售農場體驗券,讓遊客可以購買飼料、餵食。

至於,十人以上小團體,則可參加農場的食農教育遊程。農場內昔日養羊的羊棚,現在成了解說教室,除了在此聆聽農場主人述說農埸故事,也能體驗青木瓜酵素DIY、左手香舒緩防蚊液DIY…等活動;來到農場,當然少不了走到戶外當一日農夫,結合自家四周農地所種植農作物,依當季蔬果推出「一日農夫體驗營」,親子們一起在田間挖地瓜、種水果玉米,品嚐農場內的無毒種植蔬食風味餐,甚至還可在水果玉米長大結果時,再回到農場來採收,享受豐收時的成就感。
農場內販售青木瓜酵素外,還有青木瓜鳳梨及青木瓜檸檬等複方酵素。
農場內販售青木瓜酵素外,還有青木瓜鳳梨及青木瓜檸檬等複方酵素。
清涼解渴的木瓜酵素飲。
清涼解渴的木瓜酵素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