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靜星咖啡園
咖啡
屏東縣高樹鄉建興村高興路1之11號
08-7962701

場域介紹

慢工出細活、用心澆灌出甜美果實|

10月是南台灣適合出遊的涼爽天氣,然而位在屏東縣高樹鄉的「靜星咖啡園」,樹上滿是結實纍纍的紅色果實,對於種植咖啡已有十多年歷史的農場主人邱秀美一家人來說,卻是進入採果的農忙時期。

20多年前,台灣古坑咖啡盛行的年代,還在高雄從事教職的邱秀美夫妻,有一回在古坑旅行時,初見紅色咖啡果著實長得可愛,一時興起,買了6棵咖啡樹苗,帶回自己的高樹老家的檳榔園裡種植,沒想到幾年後,這幾棵咖啡樹開了白色小花,不久後,還長出紅色果實。

現在「靜星咖啡園」裡種植約3、400棵咖啡樹,夫妻倆除了平時照顧咖啡樹,從採收豆子、曬豆、去殼、烘焙到所有流程都親力親為,全程掌控品質,並採「先預約、後烘焙」的方式,讓顧客們可以品嘗到客製化又新鮮的咖啡豆,近年結合在地觀光,讓對咖啡有興趣的人也能預約咖啡體驗活動。
媽媽邱秀美(右)認為自閉兒兒子元佑(左)個性,雖沈默寡言,卻有如黑夜裡的星光希望被看見,有靜星、靜心更淨心的涵意,故將咖啡園取名為「靜星咖啡園」。
媽媽邱秀美(右)認為自閉兒兒子元佑(左)個性,雖沈默寡言,卻有如黑夜裡的星光希望被看見,有靜星、靜心更淨心的涵意,故將咖啡園取名為「靜星咖啡園」。

咖啡

生產特色
平地咖啡園 專注每道後製工序

座落在屏東平地純樸客家庄裡的「靜星咖啡園」,不同於台灣大多數種植在中低海拔山上的咖啡園,園區內數百棵咖啡樹主要以阿拉比卡品種為主,另外還種植7、80株藝伎品種咖啡樹,以及一株台灣極為少見的賴比瑞亞咖啡樹。

邱秀美指著一株樹幹粗壯的咖啡樹說,「這是當年我們種得第一批咖啡樹,如今只剩這一棵了」,她邊介紹,雙手仍不停地摘下紅色果實,雖然農場只是小面積栽種,但產季一到,光靠夫妻兩人採收速度再怎麼熟練,每人每天也只能採收25公斤,其實農場咖啡產量並不算多,因此他們更專注於咖啡果實採摘下來之後每一道工序品質。

採收後的咖啡豆,經過人工清洗、篩除浮豆,經由不同的後製方式:如去皮水洗、去皮蜜處理或是帶皮日曬…,最後再將咖啡豆脫殼,才能將咖啡生豆進行包裝保存。最後還可依照顧客需求進行咖啡豆的烘焙。
台灣少見的賴比瑞亞咖啡樹,果實比其他品種咖啡大上許多。
台灣少見的賴比瑞亞咖啡樹,果實比其他品種咖啡大上許多。

咖啡

服務特色
昆蟲與咖啡自然共生 孕藏母愛的咖啡園

走進「靜星咖啡園」咖啡園裡,只見蝸牛爬上了枝頭,鳥兒不時會飛來品嚐熟透的果實,咖啡園裡昆蟲們與咖啡樹自然共生,夫妻倆堅持不使用農藥除草、除蟲,平時以人工除草、修剪枝條,遇上蟲害,他們改用各式誘捕器除蟲、或是以人工剪枝去除木蠹蛾,儘管費時又費工,但他們仍然堅持友善環境種植。

邱秀美說,我們的咖啡生豆採「先預約、後烘焙」的方式,只要咖啡原豆保存得好,再依客戶需求及喜好,進行客製化的咖啡豆烘製,這樣每位顧客都能拿到新鮮的咖啡豆。每個環節親力親為,也反應在顧客們的回饋,因為靜星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低,甚至還帶有焦糖巧克力風味,不少客人因而一試成主顧。

想深入了解咖啡生態的人,10人以上團體可預約「靜星咖啡園」的導覽解說,從農園裡認識咖啡品種,採收期體驗採果,或是幫曬乾的咖啡豆去殼、挑除暇疵豆、烘豆,了解每一道工序,更能感受到手工咖啡粒粒皆辛苦。

參觀咖啡園結束後,是遊客們最喜歡的品嘗時間。不過,品嚐前,邱秀美為大家介紹家中另名成員,他是從小自閉症患者的兒子元佑,不善與人溝通的他,正靦腆地端著餐盤為客人們送餐。

身為母親的邱秀美說道,「高經濟價值作物的咖啡,不像一般蔬菜和水果,採收後,立即面臨銷售的壓力,咖啡可以慢慢採收、後製處理,或許經營咖啡園是兒子未來可以走得路」。因此,他們取自自閉兒的「靜」,和象徵夜晚努力發出微光並希望被看見的「星星」,將咖啡品牌取名為「靜星咖啡」。而當年夫妻倆旅遊時無心插柳種下的咖啡,如今意外地開花結果。

此時咖啡廳裡瀰漫著咖啡香氣,先生正用義式手壓咖啡機沖出一杯杯濃縮咖啡,為了讓客人品嘗咖啡的多元風味,除了最單純的義式濃縮咖啡外,還能吃到源自義大利、加入冰淇淋的阿法佳朵咖啡(Affogato),以及打入氮氣產生氣泡綿密感的「啤酒咖啡」。此外,「靜星咖啡園」還收藏了不少以前農村生活裡的古董老傢俱及農作工具,不妨多留一點時間,聽主人家述說他們的精彩故事。
「靜星咖啡園」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低,帶有焦糖巧克力風味。
「靜星咖啡園」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低,帶有焦糖巧克力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