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六季香茶坊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34巷53號之1
02-29390795、0913312052

場域介紹

遠眺101、茶香與花香做伴的自然茶園|

每年二、三月,一株株開著成串黃色小花的魯冰花,於茶園中展露花顏,美麗的黃色花海與綠色茶園相映成趣,偶見蝴蝶、昆蟲穿梭其間,遠方更能見到台北地標101大樓。這是每位來到台北木柵山上「六季香茶坊」品茗客人,於冬末初春欣賞到的經典畫面。

從茶坊露天平台往下望,前方即是張家的茶園。「六季香茶坊」百年茶園,茶園歷史可追溯至1895年,張家第一代茶師張迺妙自家鄉福建安溪帶來的幾株「正欉紅心歪尾桃」茶樹,於貓空樟湖山種植開始,張迺妙傳授當地茶農以此茶樹、採用傳統鐵觀音的製茶方式製茶,時至今日,貓空地區已成為台灣鐵觀音的發源地及知名產區。

不僅如此,台灣人熟知的「四季春」茶樹也與張家有關。第三代茶農張文輝,因在園中偶然發現一株奇種茶樹,該茶樹生長力強,甚至一年可採收六次,且製作出來的茶,茶香濃郁,因而將它稱為「六季香」。1980 年代,該品種移植至南投名間大量種植,取名「四季春」。漸漸地,當年茶農所稱的「輝仔種」六季香,變成現在為台灣人熟知的「四季春」。
「六季香茶坊」第四代張信鐘自小跟著父親種茶,至今已有57年的做茶經驗。(業者提供)
「六季香茶坊」第四代張信鐘自小跟著父親種茶,至今已有57年的做茶經驗。(業者提供)
在「六季香茶坊」茶園體驗採茶樂趣外,還能欣賞到台北地標101大樓。(業者提供)
在「六季香茶坊」茶園體驗採茶樂趣外,還能欣賞到台北地標101大樓。(業者提供)

生產特色
個性截然不同 正欉鐵觀音vs.四季春

「六季香茶坊」主人、也是張迺妙第四代子孫張信鐘說,在台灣大概有八種品種茶樹,張家茶園就擁有兩種:正欉鐵觀音(紅心歪尾桃)和四季春(六季香)。張信鐘形容,正欉鐵觀音走得是「下行」茶韻,底韻醇厚如沉至腹腔,而四季春走得是「上行」茶香,熱水一沖,鼻腔立即聞到花香,兩種茶的個性截然不同。

目前兩公頃的茶園裡,將近一半是種植四季春茶樹,另一半仍維持一公頃種植紅心歪尾桃品種的茶樹來製作成鐵觀音,由於該品種天生茶葉較稀疏,相較於現在多數人改以其他品種茶樹做成鐵觀音茶來說,產量幾乎少了一半,但張信鐘仍然堅持延續傳統做法。

張信鐘不只堅持傳統,也能創新。「六季香茶坊」裡有一款十分特別的「冷凍茶」,從冰箱拿出一包外表鮮綠、微微溼潤的茶葉,張信鐘說,「冷凍茶」是用四季春的茶菁,經發酵、殺菁、揉捻後直接放進冰箱冷凍,原本只是茶農們提供給飯店及餐廳料理時去腥之用。

因為不是飲用,雖然沖泡時散發清新花香,但茶汁過於犀利、傷胃,並不適合飲用。但張信鐘藉由自身數十年來累積的製茶技術,多次嘗試,成功將冷凍茶改良成輕爽入喉、不傷胃,又保有它原來雅致花香的茶韻。
「六季香茶坊」的四季春冷凍茶(左)、鐵觀音紅茶(中)及正欉鐵觀音(右)。
「六季香茶坊」的四季春冷凍茶(左)、鐵觀音紅茶(中)及正欉鐵觀音(右)。
「六季香茶坊」茶園不使用除草劑,採用草生栽培。
「六季香茶坊」茶園不使用除草劑,採用草生栽培。

服務特色
天然綠肥變花海 五感療癒茶體驗

「六季香茶坊」的好茶不只靠功夫、更講究自然有機。張信鐘說,最初魯冰花的種植,並非為了賞花,而是他為了茶園的天然有機綠肥而栽種。由於茶園不使用除草劑,採用草生栽培,魯冰花是最好的天然有機肥,自然的生態,讓茶園裡不時能聽到蟲鳴鳥叫,即便產量受到影響,張信鐘仍然堅持自然栽種、手工採收和傳統製茶,長達一個多月、五次以上的反覆焙揉製茶工序,成就一杯底韻厚實有勁、茶香持久、久泡不苦澀,「七泡有餘香」的好茶。

「六季香茶坊」製茶的好功夫,自然吸引不少愛茶、懂茶的饕客上門「找茶」品茗,而總是滿臉親切笑意的張信鐘,也不吝惜與人分享他超過半百的製茶歲月。

如今,「六季香茶坊」第五代也慢慢接手,研習茶道的女兒張俐琳,正坐在茶席前,教導客人如何一杯杯品茶、識茶,而兒子張允耀則帶著客人走進樟樹步道進行茶園導覽;另外,搭配茶園不同季節,也能客製化提供採茶、製茶、品茶…等一日茶體驗小旅行。

另外,融入自家栽種無毒蔬菜,「六季香茶坊」推出茶食饗宴,一道道招牌茶油麵線、茶油雞湯、茶香烘蛋、茶香炒飯…等鄉村風味料理,飯後再來一盒鐵觀音冰淇淋,或是沏一壺好茶,欣賞窗外的茶園好風光,即是一場充滿茶香、抒壓的五感療癒之旅。
現在「六季香茶坊」由第四代張信鐘與太太及兒女們共同經營。
現在「六季香茶坊」由第四代張信鐘與太太及兒女們共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