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三和木藝工作坊
林木
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三段671巷36號
03-3881870

場域介紹

木藝與食農體驗的完美結合|

來到桃園大溪,從車子急速往來的台4線彎進小巷,彷彿穿過結界,眼前景色是綠色農田、青山樹林、古厝…,一派鄉居悠閒,乍看一如民宅的「三和木藝工作坊」即藏身於此。走進主人林家緯平日工作區域,鋸台、壓刨機、打磨機…等各式機具陳列其間,加工後的木屑散發著質樸香氣,一旁則是現在提供給遊客體驗DIY教室。

自父親林清和手中接下「三和傳統木器行」,第二代林家緯說,五十多年前,父親靠著幫人修繕傢俱、無師自通的好手藝,創立了製作神桌與太師椅的木器行;直到民國103年,「三和木藝工作坊」加入了「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街角館」,才逐漸思考由代工轉向自創品牌,甚至開始研發木工課程,更進一步與社區媽媽及農場合作,規劃出木藝結合食農教育的小旅行。
門口處有木頭打造的展示空間。
門口處有木頭打造的展示空間。

林木

生產特色
傳承傳統榫接技法 木藝結合食農遊程

從代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坊的「三和木藝工作坊」,仍不忘傳承父親引以為傲的「榫接」工法。林家緯說,別小看這「榫接」,一張椅子要設計在哪裡榫接?大小形狀?採用對接、端接、斜接…?以何種方式接合?每項考量全是學問,全憑師傅長久累積下來的經驗、技術和美感。

一向得慢工出細活製作太師椅的工坊,如今面對的是一群完全未接觸過木工的遊客,甚至是從未拿過鋸子的小朋友。林家緯想起第一次設計「抽屜椅」木工課程時,除了將「榫接」技法放入課程中,還得考量客人能在一天內完成作品,經過反覆試驗實作才完成。

現在,遊客們來到「三和木藝工作坊」不只是做木藝,還將木藝結合社區內有機農場的食農遊程。豆腐製作課程之前,遊客們還得事先動手做豆腐模具,除此之外,果醬DIY 完成後,使用的是自己剛完成的木製果醬抹刀,盛裝出爐PIZZA用的是自製的披薩木餐盤…,如此一來,遊客製作好的木工作品立即就能派上用場。
「三和木藝工作坊」選用天然、質地較軟的柳杉,做為豆腐模具DIY的木料。
「三和木藝工作坊」選用天然、質地較軟的柳杉,做為豆腐模具DIY的木料。

林木

服務特色
小標:適「材」適用 天然木料食器

林家緯說,每種木材都有著不同屬性,就像是人的個性,得適「材」適用,不一定貴的實木就是好。製作傳統神桌與太師椅用得木料,大多是硬度中上的楠木、烏心石、櫸木等;而「三和木藝工作坊」木藝體驗課程不少成品是屬於食器,至因此,檜木雖然香氣足、但味道過重,而香杉本身會分泌出油脂,有些人還會對緬甸柚木的樹汁過敏…,這些木材若沒處理過,都不適合做為食器。因此,三和木藝選擇質地較軟、紋路美的柳杉,此外,工坊在購入木材時,也會特別留意是木材是否天然、無浸泡藥水的木料。

嚴選木料之後,工坊還得再將這些木材經過一連串的加工,先將木料做初步的裁切,接著將每一面的木頭進行拋光、打磨,之後再做第二次的裁切,如此反覆進行工序,直到DIY的豆腐模具每個組件都已成型,陳百合說,這樣還是不能馬上使用,須讓木頭裡的水份蔭乾,才不容易滋長霉斑。而客製化的木作體驗活動,從難度較高的基礎榫接木工技法,到簡單的三角幾何杯墊、手機座、萬用櫃、公文櫃、麵包盤...都能提供。

然而,「三和木藝工作坊」不只是一個木藝工坊,木工坊後方還有一處「共享空間」,常常有新點子的女主人陳百合,與社區內10 多間有機農場做串聯,像是妮娜有機農園、五吉有機農場、思凡自然農園...等,遊客不只是可以跟著導覽老師參觀農場,還能結合農場的時令農產品,進行豆腐DIY、手作果醬以及窯烤披薩體驗等。從採集有機蔬菜開始、揉麵團、擀麵皮,到將放滿新鮮餡料的披薩送進窯內,最後再用自己親手完成的木盤盛裝,不僅玩得開心、吃得滿足,更是充滿成就感。
三和木藝工作坊提供的「共享空間」,讓遊客在此體驗社區農場各種手作活動。(業者提供)
三和木藝工作坊提供的「共享空間」,讓遊客在此體驗社區農場各種手作活動。(業者提供)
遊客除了親手製作豆腐模具外,還能體驗自製豆腐的樂趣。(業者提供)
遊客除了親手製作豆腐模具外,還能體驗自製豆腐的樂趣。(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