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雪霸休閒農場
水果 花卉
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民石380號
+886-3-585-6192

場域介紹

鄰近觀霧森林遊樂區、海拔1,923公尺的「雪霸休閒農場」,是國內的老字號休閒農場。創辦人范增達曾任職於農試所,並曾擔任BASF農藥部技術代表與興農集團行銷。二十多年前,他辭去高薪工作,帶著妻子上山務農,並且度過沒有水電又缺乏聯外交通的最初八年生活。當時夜晚只能靠蠟燭照明,種出來的水果也需靠人工挑運、再用小貨車送下山。對於這樣的克難生活,許多人覺得他的決定不切實際、應該撐不了多久。然而,如今已有第二代接班的「雪霸」,卻依然屹立山中。

農場中除了猶如世外桃源的環境以及現代化舒適住宿,最令人稱道的,就是滿園漂亮花木,還有品質精良的小藍莓與奇異果——早在民國74年、奇異果還是高單價舶來品的年代,范增達即成功培育出第一批本土奇異果。到了民國78年,他更將小藍莓苗種由德國成功引進栽種,再次刷新台灣農業史的紀錄。

由於范增達每年都會趁著農閒時出國考察最新農業技術,所以,農場裡種滿各式花草樹木與蔬菜水果,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生產與景致:一月份是香水垂梅;二月至四月則有各種櫻花競豔;六月繡球花開;七至八月藍莓豐收,百子蓮也綻放;到了十一月,更是奇異果盛產的季節。此外,由於地處高山,這裡的日出日落與雲海景觀也總美得讓人驚嘆——走一趟「雪霸」,就會明白台灣休閒農場的美,真的可觀。
雪霸休閒農場海拔1,923公尺,鄰近雪霸國家公園
雪霸休閒農場海拔1,923公尺,鄰近雪霸國家公園
場域內種植各種花卉及水果,四季皆有不同風情
場域內種植各種花卉及水果,四季皆有不同風情
友善環境成長水果
友善環境成長水果
雪霸休閒農場另一樣特產就是藍莓,七八月來此還可享受採藍莓的樂趣
雪霸休閒農場另一樣特產就是藍莓,七八月來此還可享受採藍莓的樂趣

水果

生產特色
雪霸休閒農場民國74年開始栽種奇異果,是台灣第一個大面積種植奇異果農場,每年11月採收,屬坡地,全都倚靠人力採收,全程無毒栽種,友善環境成長,9分熟採摘的奇異果可連皮一起吃,採收後,還需經由分級包裝,才能送到消費者手中。農場藍莓相關農產,有藍莓Q餅、藍莓巧克力Q餅、藍莓糕、藍莓牛軋糖、藍莓果凍、藍莓薄脆餅等…

花卉

生產特色
農場種植的花卉與水果,一月份有香水垂梅;二月~四月有不同種類的櫻花;六月的繡球花更是吸引眾人的目光;七月~八月藍莓產季、還有百子蓮散布在農場中;秋、冬的雲海更是令人嘆為觀止,驚嘆連連;11月的奇異果產季也是眾人關注的焦點。一年四季都有各式花卉、水果、景致可供欣賞。此外,有興趣學習有機堆肥、環保再生技術、農藥知識的遊客,雪霸休閒農場的主人也會以過來人的身份大方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