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多多龍有機農場
水果
苗栗縣西湖鄉龍洞村7鄰張屋1之1號
037-922689

場域介紹

永續生態好環境 採果看見有機栽種大學問

苗栗西湖鄉農特產相當豐富,走在西湖鄉的綿延小徑,四處皆可見農田,顯現農村純樸情懷,經過個彎道見著一棵大樹,多多龍有機農場的招牌便出現在眼前,用樹叢做成小圍籬的園區,看起來綠意盎然,令人見了心情也開闊起來。一走進裡頭,狗狗立即汪汪叫地跑出來熱情迎接,多多龍有機農場主人張家榮親切招呼,彷彿到許久未見的朋友家作客般,絲毫不覺彆扭,氣氛自在,嘴角也不自覺揚起微笑。

多多龍有機農場主人張家榮雖為農家子弟,但過去在上海從事婚攝工作十多載,隨著家中長輩年老,加上婚攝工作競爭愈來愈激烈,生意愈來愈難做,於是便決定回家接手農活。當了農夫才發現,農藥不只對吃的人有害,對農夫的殘害更是嚴重,這使他以有機耕作,不僅是對生態環境永續經營,達到生態平衡,更是對農民最大的保護
農場附近果園沿著山坡栽種果樹,果實纍纍點綴景色。
農場附近果園沿著山坡栽種果樹,果實纍纍點綴景色。
每年1月是桶柑產季。
每年1月是桶柑產季。

水果

生產特色
有機耕作生態豐富 採果、DIY玩透透

多多龍有機農場重視自然生態環境循環,以此有機耕作為核心理念,為了就是傳達更友善環境的健康生活方式及態度,而生態永續經營,維持生態平衡,也才是對人們來說最好的作法。所以在這裡時而能見到蜜蜂、蝴蝶四處飛舞,忙著採蜜授粉,更有不少鳥兒來此築巢,不時可聽到悅耳鳥叫聲在園區繚繞,還可觀察到有趣的生態食物鏈,因而吸引不少大人帶著小朋友來此探險。

多多龍有機農場不僅生態豐富,就連作物品種也相當多元,每年1月起進入桶柑、砂糖橘、茂谷柑的季節,接著陸續有晶圓梨、文旦、西施柚、大白柚、晚崙西亞香丁、帝王柑、柳丁,還有香檸、四季檸檬等,光是柑桔類就種植10到12種,除了5到6月外,幾乎每個月來此都看得到果樹。

除了新鮮水果外,園區以自然健康為基礎,自行研發多種加工商品,並以體驗生態為方向,設計一系列生態體驗活動,從採果到DIY手作,品嘗在地文化風味餐點,甚至還可搭配周圍農田,來趟生態輕旅行。
使用自然農法耕種,不抑制果樹發展,友善對待耕作植物,與自然生態形成正循環。
使用自然農法耕種,不抑制果樹發展,友善對待耕作植物,與自然生態形成正循環。
摘下的果實會進行洗果篩選。
摘下的果實會進行洗果篩選。

水果

服務特色
有機栽種維持生態系統 人工除草包網防蟲害

大自然環境充滿奧妙,也處處是挑戰,為了有機栽種,張家榮深入認識生態循環系統,不僅養殖蜜蜂以最自然的方式授粉,讓果樹可生生不息地生長。同時採用草生栽培,不使用除草劑,達到水土保持效果,另使用紗網包住樹頭、使用精煉油防治新天牛及介殼蟲,引進天敵減緩蟲害,甚至耗費大量人力抓蟲,經營適合果樹生長環境。另每年使用落果做成營養的酵素,每年至少做出40噸的量,用來回饋給果樹及土壤,果樹自然長得健康,果實豐滿肥美,也可見他對果園的用心。

如此友善生態種植出的水果,多多龍有機農場使用四季檸檬做成檸檬香片,用來泡茶風味相當好。另有結合園區內種植蜜蜂所產的蜂蜜,再搭配種植的柚子,做成蜂蜜柚子醬,用拿沾土司,甚至是配沙拉、菜餚都很合適。目前也正在研發梅子蜂蜜酵素,讓遊客不限季節可以嘗到美味水果滋味。

此外,多多龍有機農場規劃豐富生態體驗,帶領遊客走訪果園,認識果園內的昆蟲、小鳥,同時還可深入果園當中,體驗採柚子、桶柑、柳丁等。另到農場還可以喝到自釀蜂蜜檸檬醋、新鮮桶柑果汁,甚至吃到在地客家特色菜餚,如客家米粉、湯圓,或是用生態木頭、檸檬葉烤的桶子雞,盡情享用農村風景及美食。
農場規劃果醬DIY活動提供遊客體驗。
農場規劃果醬DIY活動提供遊客體驗。
遊客可在此聽生態導覽,體驗採果樂趣。
遊客可在此聽生態導覽,體驗採果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