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水寨一方休閒農場
水果
臺中市東勢區東崎路三段396號
0920-210-383

場域介紹

採果體驗復刻舊時農村好生活 打造友善石虎耕作環境

台中東勢中嵙里的道路上,偶有公車行駛其中,公車站牌「橫龍」站下車,一旁牆壁上繪有寫意瀑布壁畫立即印入眼簾,便可知道「水寨一方休閒農場」到了。而水寨一方休閒農場主人羅容欽站在入口處,露著靦腆微笑迎接遊客們到來,跟著他的步伐一起走入果園中採果,嘻嘻鬧鬧的氣氛,讓果園頓時熱鬧了起來,令人感受到農村生活的悠閒及美好。

之所以取名為「水寨」,羅容欽笑說,因果園附近有處小瀑布,加上身為客家人,便以客家話的發音來命名。過去從事設備相關工作30年,擔心父親年邁管理果園過度勞累,決定回鄉當起農夫。儘管才短短6年左右時間,但他積極上課增進農業知識、鑽研病蟲害防治,為的就是對土地好一點,找尋最自然的生態循環,種出來的果實自然吃得安心,甚至與石虎協會合作,經營對石虎友善的耕作環境,讓遊客也能體驗到他小時候曾經歷的美好農村生活。
以舊三合院作為遊客活動廣場。
以舊三合院作為遊客活動廣場。
園區內也有舊農具讓遊客參觀,體驗古早農村生活。
園區內也有舊農具讓遊客參觀,體驗古早農村生活。
石虎協會拍攝到石虎出沒畫面。
石虎協會拍攝到石虎出沒畫面。

水果

生產特色
草生栽培創造自然循環 打造友善石虎果園

自回鄉重拾農務後,羅容欽不斷思考更友善環境生態的耕作方式,他笑說,剛開始什麼都不懂,便依循父親作法灑藥,沒想到竟因此意外使他中毒2次,這進而促使他思考改變耕作方式。因此他積極參與農業局上課,加強農業知識,並努力鑽研病蟲害防治相關方式。

為了更友善生態環境,他不只用藥減半,並採用草生栽培法,不噴除草劑而用人工除草,雖然費時耗資源,但卻能創造友善循環,割下的雜草既可當肥料,而不被除盡的雜草也能做到水土保持效果,並利用套袋使果實免於蟲害,物理性防治以免除噴藥增加環境負擔。此外,園區也與石虎協會合作觀察石虎棲息情況,針對石虎經過的果園,不噴藥、施肥,希望能藉此讓石虎有好的生活環境,使得生態更加豐富。


生態友善耕作環境,難免會有蟲害問題,雖不影響到風味,但造成水果賣相不好。對此,水寨一方休閒農場則是將外觀沒那麼好看的甜柿、筆柿,羅容欽依循從母親身上學到的傳統製作方式做成甜柿及筆柿果乾,不僅延長保存期限,也能讓醜果有好賣相。另在農場有部分區域種植洛神花,也會做成洛神花果醬,提供遊客選購。

此外,水寨一方休閒農場會帶領遊客深入果園,從環境生態開始導覽,透過準備的文字、照片等資料,介紹果園內各種豐富的昆蟲及鳥類,認識昆蟲們在生態中扮演的角色,並傳授如何採果又能不破壞果樹的技巧,許多遊客在此玩得不亦樂乎。採果後還可在遊客休息區體驗傳統客家米食豬籠板製作過程,大啖傳統農家特色美食,從自然生態環境中,復刻過去美好農村生活景象。

生產專區:園區內種植桶柑、甜柿等水果。
生產專區:園區內種植桶柑、甜柿等水果。
除了甜柿、桶柑外,園區內也種植百香果、火龍果等作物。
除了甜柿、桶柑外,園區內也種植百香果、火龍果等作物。

水果

服務特色
前進果園採果趣味多 沉浸農村好生活

水寨一方休閒農場從河邊到農場入口附近,土地面積將近2甲的果園,範圍相當廣闊。園區內種植甜柿、桶柑、臍橙、樹葡萄等多種果樹,使用草生栽培,減少用藥,因而周圍生態豐富。自2019年起配合石虎協會針對河邊的果園規劃友善石虎區域,不僅不時有石虎經過,若在螢火蟲季節,夜晚還可以見到星星點點的閃耀光芒。

除了豐富生態外,遊客到此可盡情體驗採果活動,從中認識不同水果品種的特質及風味,採完再到休息區大快朵頤一番。若還有時間,還可以跟著農家一起DIY做客家傳統美食豬籠板,感受傳統客家家庭的生活。

另園區內也利用採收下來的甜柿、筆柿做成果乾,讓遊客到此也能帶個伴手禮回家。若是在桶柑、臍橙季節,還有機會吃到用百分之百原汁做成的橘子冰棒,採完果滿頭大汗時,來一枝冰冰涼涼的好滋味,玩得盡興又難忘。
體驗活動:遊客採果體驗,羅容欽一旁教授採果技巧。
體驗活動:遊客採果體驗,羅容欽一旁教授採果技巧。
體驗活動:客家傳統美食豬籠板,用味蕾體驗在地文化。
體驗活動:客家傳統美食豬籠板,用味蕾體驗在地文化。
將甜柿坐成果乾,受到不少遊客青睞。
將甜柿坐成果乾,受到不少遊客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