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菊園休閒農場
雜糧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九鄰薑麻園13號
037-951522

場域介紹

挽袖提鋤挖薑黃趣味十足 貼近自然沉浸農家樂

隨車駛入苗栗大湖關刀山,沿著苗130縣道朝東走進薑麻園,近海拔800公尺左右,於知名廟宇聖衡宮下方,可見菊園便坐落在路旁,相當醒目。

菊園周圍山明水秀,往前方亭子方向走,清晨可見日出雲海,下午則可看到中央山脈、雪霸等山脈的壯闊山嵐景緻,傍晚則可見到千變萬化的彩霞,美不勝收。若沿著後方登山步道前行,不時聽到蟲鳴鳥叫,沿途坡道種植薑及薑黃,菊園主人劉添俊忙進忙出,帶著遊客挖薑、薑黃,介紹生態環境,氣氛歡樂,讓人盡情沉浸在綠意盎然的農家田園樂趣之中。

聊及菊園成立契機,身為農二代的劉俊添笑說,最初是因為顧及父親年事已高,不想他太辛勞,便回家接手家業,一頭栽進種薑、薑黃的世界。而成立菊園則是為了母親涂菊英,以她名字中的菊字來命名,一方面是紀念母親,另一方面是想了卻母親多年來想在薑麻園開餐廳,分享當地美景給遊客的心願,因而有了結合休閒農場及餐廳的菊園誕生。
菊園就坐落在路旁,遠遠就能看到。
菊園就坐落在路旁,遠遠就能看到。
園區內有古早味大灶,提供遊客體驗過去農村生活景象。
園區內有古早味大灶,提供遊客體驗過去農村生活景象。

雜糧

生產特色
自然農法講究無毒有機 研發袋薑循環經濟友善土地

薑、薑黃適合肥沃、深厚且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因而大多選在地勢稍高的緩坡地種植,加上薑所需的養分多,種植過一次薑後,該片土地接下來5到6年必須改種其他作物來「養地」,才能再種薑。菊園近年來與農改場、水保局開發出「袋薑」,以美植袋放入從新社購入的香菇太空包廢棄物堆肥後的土壤,循環經濟堆肥來種植薑及薑黃,講究無毒有機。而且如此作法,不用每年開挖山坡地導致水土保持遭破壞,種植薑、薑黃的土壤廢棄物,還可再次堆肥用來作為果樹的養分,降低種植成本,還可達到環境教育的效果,提高遊客對友善土地耕作的概念。

儘管薑、薑黃的生長季節長,但仍有季節限制,再加上過去種薑較次級品往往便宜販售,有些可惜,因此,菊園便著手研發薑系列加工品,擺脫只能料理用、煮薑茶的刻板印象。目前有薑黃沐浴乳、洗髮精、草本泡澡包,到薑麻醬、薑黃醬、薑母酒,甚至是老薑按摩霜、老薑精油貼布都有,種類多元具有創意,且包裝相當有在地特色,讓遊客可以隨時購買帶走。

由於採用自然農法耕作且生態豐富,菊園相當受到學校團體、公司行號歡迎,園區規劃一系列薑黃體驗活動,專門的生態導覽人員帶領遊客深入薑黃園,從認識薑葉到動手挖薑黃,盡情沉浸大自然之中。而挖好的薑黃再用來染布或做成手工皂,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農特加工品。此外,餐廳規劃數十種薑黃、薑餐點,還可量身訂製薑黃套餐,從涼拌到醃雞腿排都有,一次吃遍各種薑黃特色料理。另有袋薑盆栽體驗,讓小朋友將薑苗帶回去,觀察薑的生長過程,讓這趟「薑體驗」不僅能更貼近自然生態,還能大啖美食,具有豐富趣味性。
遊客可近距離認識薑葉及生長狀態。
遊客可近距離認識薑葉及生長狀態。
生態導覽園會帶領遊客走步道,認識薑及周圍生態環境。
生態導覽園會帶領遊客走步道,認識薑及周圍生態環境。

雜糧

服務特色
提起鋤頭挖薑趣 產地到餐桌實踐食農教育

許多人只知道料理用到薑或薑黃,但對其認識甚少,菊園規劃種植薑黃及薑的區域,透過生態導覽過程,介紹薑、薑黃所需的生長環境及生長過程,並積極研究對土地更友善的耕作方式,利用種植袋種薑,減少對山坡地的開發。

園區內除了豐富生態環境及薑、薑黃作物外,菊園委外研發薑黃、薑系列加工製品,從常見的薑母茶、薑糖,到薑黃沐浴乳到薑黃醬、薑麻醬等超過20到30種伴手禮,可不受季節限制,也能體驗到薑、薑黃的魅力。

另於薑、薑黃產季為每年12月到隔年5到6月左右,遊客可以挽起袖子、拿著鋤頭,到薑黃田體驗挖薑黃及染布、手工皂活動,甚至還有從產地直送餐桌的薑黃餐點,讓遊客進入薑田、薑黃田中,學習種薑、挖薑知識到吃薑黃、薑料理還可知道其用途有多廣泛,達到食農教育的效果。
遊客拿起鋤頭體驗挖薑樂趣。
遊客拿起鋤頭體驗挖薑樂趣。
體驗採薑活動後,還可以吃到用薑黃做成的套餐。
體驗採薑活動後,還可以吃到用薑黃做成的套餐。
搭配薑黃做成的雞腿排,光味道就讓人食指大動。
搭配薑黃做成的雞腿排,光味道就讓人食指大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