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新豐農場-冷泉米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北原路50號
04-92462528

場域介紹

合歡山融雪成聖水.氣候絕佳土壤肥沃|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的新豐農場,這裡有了合歡山的雪融成水,獨特的條件孕育出富含礦物質的山泉水,於是造就了肥沃的土壤,從60年代就是國內稻米盛產地,直到現在仍然保存著,也成了米農黃國峰當上第二屆百大青農的重要關鍵指標。

從國道六號下交流道約莫20分鐘,就能進入北港村的新豐農場,這裡海拔4百公尺,由於溫差大,所以稻米生長速度慢,也是因為「慢工出細活」,所以產量少但品質高;若讀到這裡,建議可以上網查資料並背起您的行囊,到北港溪享受好山、好水、好心情。

由於這裡是當地的食農教育基地,所以農場內不時傳出陣陣的爆米香,原來是在跟小朋友做DIY互動,走出門口距離農場旁周邊約一公里,更有幾處私人經營的露營區或有山林民宿,路邊還不時有阿伯騎著機車賣古早味枝仔冰,相當適合兩天一夜的輕旅行。
新豐農場位在南投國姓鄉,交通相當便利。
新豐農場位在南投國姓鄉,交通相當便利。

生產特色
「鴨間稻」盛名 吸引遊客探究竟

米農黃國峰,原是人人稱羨的電子工程師,因為遇到2009年金融風暴,公司陸續裁員,雖不是資遣名單內,但心中總是不捨中部的家人跟那片綠油油的稻田,加上父親的鼓勵,毅然決然回家種田,現在已成為當地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的理事長,還成功帶動家鄉青年一起積極推廣農業觀光。

這裡的稻米別名也稱「鴨間稻」,因為把小鴨子養在田裡,可以讓小鴨子吃掉農民眼中的害蟲福壽螺,而且鴨子划水時,把水弄混濁更能抑制雜草生長,鴨糞便也是良好的肥料,也能幫助鴨子在田裡走來走去,會刺激稻子往下紮根,讓稻子長得比較強壯。

黃國峰家中的稻田,有著「鴨間稻」的美名,幾年來堅持採有機耕作,無農藥且免化肥,希望能種出無毒安心的作物,經過三年多努力,終於在2014年獲得了有機認證,盛產的冷泉米Q彈好吃,就算過夜冷掉依然保持彈性。

黃國峰說,來到南投國姓可以戲水散步、呼吸大自然新鮮空氣,又能做慢活食農體驗,如入桃花源世界!遊客只要提前預約深度之旅,這裡隨時有便捷的交通、親切的導覽跟好吃的米食,等您來探訪。
種稻不再是老舊傳統思想,而是提升產品差異化。
種稻不再是老舊傳統思想,而是提升產品差異化。
新豐農場的冷泉米粒粒分明,飽滿又大顆。
新豐農場的冷泉米粒粒分明,飽滿又大顆。

服務特色
進軍高級壽司店 培養客群下單不手軟

為了讓更多人接觸有機耕種,69年次的他也擔任國姓鄉「糯米橋休閒農業區」的理事長,主要目的是把資源整合,同時帶給家鄉年輕人希望,目前手上有12個導覽員負責接待,平常都跟旅行社、民宿合作,推出推出「有機耕種」的體驗活動,把服務做得更細緻,盼望把地方創生的故事散播到全國各角落。

也因為當地米質優良,意外受到許多老饕的肯定,經過口耳相傳,已經培養出一批死忠顧客,直接電話下單訂購,累積固定客源,如台中金典酒店內的第六市場或高級壽司店。

所以來的遊客不難發現,這裡除了觀賞稻田跟加工廠之餘,還可以親自包裝一公斤的米帶回家,或在加工廠旁邊的教室,親手製作爆米香!遊客張小姐說「我覺得自己動手包裝的米,感覺特別新鮮又好吃!」

不僅如此,黃國峰跟其他家鄉夥伴一起學習網路行銷及文書簡報,在臉書建立粉專積極寫文章拍照打卡,把每一天的農忙故事寫在上面,跟顧客分享心情,希望透過網路無國界的優勢,把與地方共好的理念傳達到各角落。

新豐農場推展永續發展的夢想,如今已深植每個家鄉年輕人的心中,現在還有更多年輕人返鄉投入,相信未來更會善用學校、休閒農業區跟旅行業者資源整合,讓更多人知道南投原來是如此多嬌。
Q彈好吃的南投國姓冷泉米,高級壽司店都買單。
Q彈好吃的南投國姓冷泉米,高級壽司店都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