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池上鄉農會金色豐收館
臺東縣池上鄉新興村7鄰85-6號
+886-89-865-936

場域介紹

曾經榮獲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的「池上」是台灣知名米鄉。由於位居花東縱谷最高處,平均海拔300公尺、日夜溫差大、蟲客少,加上年均溫約攝氏21 度、雨量豐沛,又完全無工業廢水或重金屬汙染,因此極適合稻米生長。而「金色豐收館」正是池上鄉農會於 2011年所成立的稻米觀光工廠,除了佔地寬廣、環境優美,並設有「文物區」展示許多早期農業器具,並結合碾米加工製程、米食DIY、以及農事體驗活動,只要事前預約,就可以在專業導覽解說下對於「稻米的一生」有完整的認識。此外,在「稻浪館」(米專賣店)裡,可以買到各種池上好米及利用稻米製作的風味伴手禮;至於「田媽媽養生美食坊」則強調溯源食材、提供具有農村特色的可口餐點,是感受農村媽媽好手藝的絕佳選擇。
場域內環境
場域內環境
農事文物專區
農事文物專區
傳統土礱碾米趣
傳統土礱碾米趣
米製作相關商品
米製作相關商品

生產特色
池上鄉地勢位居花束縱谷最高處,平均海拔 300 公尺,日夜溫差大丶蟲 客少丶溼 度小, 年平均氣溫約 21 度丶雨量約 1800 公燈, 完全無工業廢 水或重金屬 汙染, 對培育優 質稻米 的生長極為適合,本稻米產鏑專業區採適地適種,栽培品種為:台粳2 號丶 高雄147號(香米)、越光米等品種,台粳 2 號及高雄 147 號(香米)連續參加全國稻米品 質競賽屢獲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