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3休闲农场.色香味俱全

馬來西亞 光明日報报导:廖佩盈

印象中的农夫都是皮肤黝黑、
缺乏保养的脸上多刻着一道道岁月的纹路、
衣衫褴褛的顶着日晒在田地里为五谷杂粮的耕耘事宜而忙碌。

对他们来说,
一把锄头一方土地便是生活的全部。

但也有这么一批“优雅的农夫”,内心怀揣着一份文人雅士的情怀,不为喂饱生命的农作物忙活,却用着同样粗糙的一双手种出最娇嫩艳丽的花朵,用汗水换来旅人激赏的目光。

这回走进台湾休闲农场采访3名个性迥异的花农,终得以见识“优雅农夫”的真面目。其中一人天生有诗人因子,再猛烈的太阳也驱不走他对花的热情;另一人天生叛逆,因为爱美,情愿放弃专业也要种花,再有一人则天生内敛寡言,嘴上不说爱花,但却没有人比他更懂得花。他们分别是曙光玫瑰有机农场的郑宇超、沐心泉休闲农场的黄健宗,以及花露休闲农场的陈基能。

曙光玫瑰有机农场
不爱江山爱玫瑰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在阿里山下乍现,大地渐蒙上一层金黄色泽,温柔唤醒在玫瑰庄园中沉睡的达利夫人和朱丽叶,一双轻快的脚踩在松软的泥土上,左右穿梭在馨香四溢的偌大花园,时而抬起莫内的下巴低头闻香,时而对圣保罗二世哼着曲调悠扬的赞美诗歌,欢快得像只在舞会中流连忘返的花蝴蝶。

“啊!爱上玫瑰,此路不归,玫瑰实在是太有能量、太吸引人了。”

这可不是电影场景或哪个贵妇人的炫富日常,而是穿着青色长袖衣、皮肤黝黑的农民郑宇超每天在农场锄禾日当午时的专属开场白,看似违和却又让人感觉玩味。

郑宇超在两年前经朋友介绍而认识玫瑰,进而爱上玫瑰,自此,这个门外汉一头栽进有机玫瑰给予的自然色彩和香味疗法里。

“我爱玫瑰就是没有理由的,就像爱一个人也不需要理由,如果有理由,那么就是有条件的爱。”

对于身边质疑的声音和手上被玫瑰刺伤的疤痕,他总是不厌其烦的这么重复解说着。

不顾家人妻子的反对,在食品业耕耘逾30年的郑宇超辞去高层领导职位,坚持砸资经营“曙光玫瑰有机农场”,把一生的浪漫都倾注在这片被大家讥笑无法养妻活儿的土地上,温柔照料超过100种不同品种、娇态和颜色的玫瑰,更用“真爱”二字来形容自己的玫瑰王国,他对玫瑰的这份柔情,有时就连郑妻丽君也会感到吃味。

跟着郑宇超踏进他的秘密基地,对于每一种玫瑰的位置和名字,他都记得滚瓜烂熟:“嗯,这是雪拉莎德、这是紫星、那是达芙妮……还有诗人的妻子。 ”

当记者要他在芸芸玫瑰中找出一种与相守20年的妻子气质最为相似的玫瑰品种时,上一秒还在滔滔不绝地讲解玫瑰的花种特色和气味的他突然语塞,然后好不容易才捧起一朵玫瑰说:“我觉得妻子是粉妆楼吧!因为产量多,秀气、粉红又透着纯白,每个月会固定开花,就像她一直都会在我身边一样。”

这是全台湾唯一集合有机认证、超过百种玫瑰品种,以及有嫁接树玫瑰的农场,任何人都能在这里找到疗愈心灵和重生的力量。

沐心泉休闲农场
挥魔法棒为农场换色

沐心泉休闲农场的主人黄健宗

秋日为台中新社山区罩上一层深褐色的滤镜,沉寂了一年的枫叶渐渐茂盛,抵挡不住寒意的娇弱花朵开始凋零失色,像个懒洋洋躺在贵妃椅上浅眠的病美人。唯独这座被施了魔法的山头还保留了本不属于这个季节的颜色,而这里隐藏了一名双手长满厚茧的护花骑士。

沐心泉休闲农场的主人黄健宗嘴上总不承认自己是爱花之人,而只是笑嘻嘻的把自己形容为满身铜臭味的生意人。

他在这个依山而建,面积达8公顷的农场挥汗耕作二十多年,满山超过60%的娇艳鲜花都是他拿着锄头亲手种下的心血,但每一回问他,你是因为爱花才打造赏花农场的吗?

这时,他总是一贯的眯起眼睛咧齿笑说:“啊,我只是喜欢种农作物啦!种花是因为游客都喜欢看花,可以有收入啊!”

对于种花的情感,他表现得很淡薄,且直白的指种花比种农作物更简单,因为种观赏花不用采收、包装、运输,只需细心照料,待花季来临盛放就好,更重要的是,花期长度也足够吸引游客到山上观光,促进农场的休闲旅游收入。

与其把他的形象硬拗成浪漫的花场大王,不如说他更像是这座山头的忠诚骑士,从不邀功,只务实的用双手为访客营造一片优美的赏花天地,而其带茧的掌心像魔法棒般轻轻一挥,农场一年四季就会披上不同的色彩,初春是樱花的粉红、春天是油桐花的粉白、夏天是金针花的橘黄、秋天是枫叶的暗红、冬天则是浪漫的白雪木色系。

11月无疑是花林最黯淡失色的月份,但他就是有本事把山上的绣球花和金针花的花期延长,而游客登山时,沿路还可看见白澄澄的白雪木。

有了不同季节的花种交替绽放的环境,山头的生态也变得丰富起来,春天有萤火虫,天暖时蝴蝶飞至,夏天则有独角仙。这是沐心泉休闲农场的绝色美景,也是黄健宗的心血之作。

夏天是金针花抬头的季节。

樱花绽放枝头。

花露休闲农场
弃读中医改当花农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为了追求美,你又能去得多尽?陈基能无疑是叛逆的。承载着父母的厚望就读中医系,后来却半途放弃,原因是因为“医生每天都要看见愁眉苦脸的病人,而我喜欢看美的事物”,这理由恐怕足以让陈父陈母大哭三回。

身材挺拔,带着一副眼镜的陈基能带着浓浓书卷气息,但他实是位于苗栗县的花露休闲农场的主人兼花农,每天卷起衣袖在花圃中劳作,嗜花草如命的他形容自己与植物的关系是命中注定。

“我很喜欢植物,喜欢看美丽的东西,读了三年中医就觉得那不是自己喜欢的,我觉得这一切都是老天爷的安排,与花草为伍即使要我忙到三更半夜我都很快乐,有时候会半夜起身到农场工作,在这里,我可以忘记不如意的事情。”

这一份用心在亲自踏入花露休闲农场便能深切体会,除了栽种一年四季开花期各异的观赏类花草,园内还有香草园、精油博物馆、精油足浴、花房餐厅等,空气中飘散着疗愈人心的芬芳,令人心情不自觉豁然开朗。

陈基能在创业的第一个十年着重在产业生产,为台湾的圣诞红产量带来贡献,迈入第二个十年则转型农业文创,提供住宿服务及加工提炼优质精油产品。

提到与种香草及开发精油的渊源时,他大笑说:“其实是因为当年一部叫《薰衣草》的偶像剧啦!”

那个年代的许多女性常为薰衣草而痴迷,于是,从中瞧见薰衣草潜能的他一马当先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引进薰衣草,并尝试培植栽种。

至于精油研发,则是他在发现苗栗县以往是精油的故乡,但早年都以香茅草提炼香茅油为主的事实后,决定复兴这片土地的精油文化,并从各国搜罗精油原料以进行提炼。

精油的研发不仅为园区增加更多看点,甚至还改变了他夫妇俩的生活,让原本体质虚弱的陈妻得以在精油芳疗的世界里获得身心灵的修复和重生。

“我的妻子属过敏体质,尤其是生了老二之后,更患上严重的肾病,摸什么都会过敏,且无法搭飞机,就连汽车里的人工香精也会导致她过敏。”

然而,上天同时赐予了陈妻异常灵敏的鼻子,只稍轻轻一闻,她就能立即辨别精油里是否有添加香精成份,也因此,她成了花露休闲农场里调制精油领域的主力。

在调制精油的过程中,陈妻感受到纯精油的好处和强烈能量,于是,她主动到国外进修放疗课程,如今对精油的执着程度不亚于丈夫对花草的爱护,而其体质也因此一天天获得改善。

“我有时候会用商人的角度去思考,但妻子在精油方面非常固执,经常不计较成本去研发,若是添加香精的话,我们的成本就能大大降低,但她却拒绝这方法,并坚持保持高品质。”

这一片土地,因为陈基能和妻子用爱与良善去灌溉,使得它的花香得以永续,到访者的心灵得以疗愈。

花露休闲农场一隅。

花露休闲农场圣诞节前后的盛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