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農遊百Way

      十大主題農遊 從心感受地方生活的真實溫度

    農業旅遊以休間農業旅遊為本,結合旅遊、透過體驗與消費者生活分享農村生活,是一種兼具農業、農民與活動體驗的綠色生活產業。

    以各地鄉鎮的物產為經,節氣孕育的當令食材為緯,以農、林、漁、牧四大類為主軸,融合茶、米、花、果、蔬、 漁、畜、咖啡、香藥染草及林十大主題旅遊,譜出上百種農遊方式。集合全台主題農場的好吃好玩,鐵馬逍遙遊、漁村樂活趣、田間採果等親子育樂,輕鬆體驗食農樂趣。 親訪特色酒莊、茶園、部落與牧場,透過農事體驗與料理饗宴,感受土地到餐桌的樸實與喜悅。讓我們認識四季皆美的台灣,順著自然節奏,與家人朋友一同旅行!

十大主題農游

 

啜飲大自然的回甘

      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種茶環境,各種海拔的天然高山與丘陵,孕育千變萬化的茶韻品種。目前國際茶葉分類方式主要依照顏色區分白、綠、青、黃、紅、黑6大類,其中台灣除了欠缺白茶與黃茶外,未發酵的綠茶類有三峽碧螺春,後發酵的黑茶類有客家酸柑茶,隸屬半發酵青茶類的烏龍茶以及全發酵的紅茶,更是台灣強項。
台灣烏龍茶細細區分,可以分成發酵程度10%的包種、發酵20%的高山烏龍與凍頂烏龍、發酵30%的鐵觀音、發酵45%的東方美人等數種,其中包種講究清香,烏龍的香氣與喉韻最和諧,鐵觀音喉韻足又解油膩,飯後來一杯整個味蕾大復甦。東方美人更是台灣特有,它帶有熟果蜜香卻又清爽高雅,買回家好好保存讓其熟成超過5年,還有機會出現類似香檳的淡雅香氣。
      台灣紅茶也是一絕,曾經在1930年代銷往歐美亞非等全球86個港口與國家,走過輝煌。台灣紅茶最大特色就是不需加糖加奶,單品沖開後就有濃郁熟果蜜香,充滿層次卻又怡人清爽。
想體驗包種清香,坪林、南港與深坑最好;想喝正欉鐵觀音,請到木柵貓空;想聞東方美人香檳氣,歡迎到新竹或苗栗;想試試帶著蜜香的紅茶,就到日月潭或花蓮台東;至於烏龍,從阿里山、梨山、鹿谷、墾丁滿洲,甚至宜蘭到花東,它就如百花綻放,風土滋味各異,香韻遍佈整個台灣。

  

十大主題農游_茶

 
 
金黃色的稻浪吹拂

      秧田是典型台灣鄉村風景,戴著斗笠、拿著鋤頭的農夫伯伯,在陽光倒影下的水田裡耕作,一點一點拉拔出結實飽滿的稻穗,收割後製作各式米食,描繪成家家戶戶的餐桌日常。體驗田間工作的苦樂,扒一口大碗公的割稻飯,絕對是畢生難忘的回憶。
不同於世界各地慣常食用的長條型秈稻(在來米),台灣、日本與韓國絕大部分都是橢圓型的粳稻(蓬萊米)。秈稻吃起來較乾較鬆,粳稻米質黏性較強,吃起來軟硬適中且濕潤帶Q,加上台灣優異的品種改良與種植技術,讓台灣常見優質米種就超過10種。
      最美的大面積稻田景觀在台東池上、宜蘭冬山、台南後壁、彰化二水、苗栗苑裡....等地,各地種植品種與滋味各自不同。臺稉9號冷了也不乾硬,適合白飯也適合壽司;台農71號益全香米帶有芋頭香,是稻米比賽常勝軍;臺稉2號大粒飽滿黏又彈,最適合炒飯;臺南11號是產量第一的稻米,品質好到日本人也稱讚;高雄139號外觀不好口感佳又帶粘性,號稱「醜美人」,非常受歡迎。
      看一眼稻浪、品一口稻香,自己下田體驗割稻、插秧、搗麻糬,臺灣稻米與稻田,是美味,也是美景,是滋味,也是趣味。

十大主題農游_稻

 

 
觀賞大地的顏色

      土底長出小小的油菜花,佈滿整片大地。當春天拜訪,海芋嬌滴滴的模樣令人喜愛,中秋月圓人團圓,空氣洋溢桂花雨的香氣。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用花的繽紛色彩,展現自然旺盛的生命力。拜訪鄉間城市的花莊、農場,欣賞季節為台灣一筆一筆,畫出的特色花景。
臺灣是個移民國家,各種族群與人種聚集,臺灣花卉也一樣,在超群的農業技術與多樣地形氣候條件下,臺灣不只原生花卉多樣,更引進從溫帶到熱帶各國花卉,讓美麗在此匯集,四季都繽紛。
      每年3月春天,北部陽明山杜鵑、櫻花爭豔,南部嘉義、台南木棉與黃花風鈴木爆發,傲視全球的蘭花展也在此時開幕;4月紫藤浪漫、陽明山海芋昂首、龜山島野百合迎接春天;5月桃竹苗桐花飄雪,大地處處詩意;6月阿勃勒下起黃金雨,蓮花、繡球花高雅迎客;7月向日葵迎接夏季,鄧伯開滿花廊;8月花東縱谷金針花把大地染得金黃,美麗直到9月;10月秋高氣爽,草嶺古道芒花盛開;11月各地落羽松紛紛變色,祕境擠滿人潮;12月到隔年2月,油菜、波斯菊、向日葵等各種綠肥盛開,讓嚴寒冬季充滿熱情,台中新社與花東縱谷紛紛淪陷花海中。
      臺灣一年四季,總有專屬那個季節的花卉顏色。

  

十大主題農游_花
 
 
節氣孕育的當令農產

       時節從春天走到冬季,垂涎欲滴、鮮嫩翠綠的季節野蔬,是講究應時即食的台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靈魂主角。漫步山巒與田埂中,體驗平實的農家生活,親身接觸土壤,在產地摘採當令食材,動手烹調風味餐點,品嘗農村廚房慢食之美。
      臺灣面積不廣,但地形複雜,丘陵、高山、平原、溪流交錯,加上歷史與政策,讓台灣絕大多數農地都是小農。這些小農們勤勤樸樸,守著少少1、2公頃用心耕種,簡單知足,但也因此讓台灣農地作物多樣且多變。
      不像大陸國家的作物景觀一望無際,臺灣蔬果農地強在多變,或許露天栽種、或許溫室細細照顧,或許南瓜、或許玉米、或許薑黃、或許青蔥、或許地瓜、或許蘿蔔,那每一片小小菜園,都滿滿大地鮮美。更美的,是農人與土地間的感情,那是歡迎大家到訪,一起用心對待作物、對待昆蟲、對待知足人生的纖細滋味。

十大主題農游_菜

 
 
遊覽山林之美

      山林,是台灣最寶貴資源。南北狹長的台灣海島,由中央山脈劃分東西,再由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海岸山脈各據山頭,讓臺灣地景變得立體,小小不過3萬6千平方公里面積卻擁有268座超過3千公尺的高山,加上丘陵、平原、台地、盆地與溪流,讓臺灣的動植物、鳥類、昆蟲、森林等地貌生態非常豐富。
      在三峽滿月圓,闊葉林與板根植物綠意盎然;在太平山,冰河時期孑遺至今的台灣山毛櫸依著季節變換黃紅綠等色彩新裝;在棲蘭、觀霧、八仙山、阿里山....,滿山數百上千年的巨大檜木,迷霧森林充滿靈氣;走進合歡山,會讓人以為來到歐洲草原高山;在墾丁,更能見到俗稱「墾丁肉粽」或「魔鬼之花」的棋盤腳,也能看見林投、白水木、草海桐等多樣植物,秋季的猛禽出海更是生態奇觀。
      高山、溪流、颱風、季風、北回歸線,還有至今仍未停止的板塊擠壓造山運動,讓臺灣氣候多變,更讓臺灣山林擁有了從寒帶到熱帶各種不同林相與生物,一葉蘭、黃裳鳳蝶、帝雉、藍腹鷴、五色鳥、臺灣藍鵲,這些美麗生態與精靈,都藏在臺灣山林中。

十大主題農游_林

 

 
現撈仔的尚青幸福

      台灣四面環海,溫暖潮流帶來豐富海洋資源,從北至南、西到東、本島到離島,從季節現撈到養殖與休閒,處處可見獨特漁法與交易盛況。
每年夏季,北海岸金山漁民利用磺石產生瞬間強光,誘集青鱗魚群躍起後再以叉手網撈魚,成千上萬魚群在聚光燈下跳躍,漁民臉上綻放豐收笑臉,「蹦火仔」是漁法,更是優美文化資產。
      每年秋季,旗魚順著黑潮游來,台東成功漁民登上旗魚船,手持標槍站在船首,只靠腳底兩條布環支撐身體,在有時浪高2、3公尺,有時貼近海面的劇烈起伏中,迅速出標叉住那宛如賽跑選手快速游動的旗魚。「標旗魚」是漁法,更是討海搏命,鏢手經常受傷、落海,以命相搏換來高價收入與毫無腥味的鮮甜。
      更富足畫面,是冬至時節的烏魚子製作,從新竹香山、雲林口湖與台南、高雄各漁港,遍地魚卵與金黃,預告了即將過年的喜悅。東港黑鮪、櫻花蝦,澎湖土魠、鎖管,萬里北海岸的螃蟹,處處新鮮,而一年四季都可體驗的比賽挖文蛤、划船撈海菜、下池抓蝦、抱抱鱘龍魚、牽罟、收蛇籠、撒八卦網、串蚵殼現烤生蠔,臺灣漁業充滿樂趣。
      或許窺看潮間帶的美麗、或許置身漁市場聽叫賣、或許靜靜觀察漁村文化的流動,這才懂得,臺灣確實是個海的國度。

        

十大主題農游_漁

 
 
和動物一起玩耍

      早晨在牧場醒來,大自然環抱中吸一口純淨空氣,和可愛迷人的動物近距離接觸,看小牛搖擺尾巴,體驗擠牛奶的樂趣!適合大小朋友的休閒農場,是體驗台灣之美的一種方式,徜徉在壯遼草原與綿延高山,放鬆緊繃的生活步調。
      酪農業又被稱「國防農業」,一個國家只要有草有牛有羊,就算戰爭封鎖也不用擔心蛋白質,且牛羊只食草卻不與人類爭食,衍生的乳品又可加工成乳酪等多樣商品。然而,酪農技術門檻高,並非一蹴可幾之產業,因此酪農業發達程度常被視為國家經濟文明發展指標。
      臺灣酪農業始於日據時代,初期為農家個體少量飼養,1950年代政府開始重視酪農,隨後指派青年前往美國學習大規模牧場養殖技術,其中17位於西元1975年學成歸國後,在苗栗通霄建立「中部青年酪農村」,臺灣酪農從此進入集體飼養階段,40多年過去,現在技術與歐美、日本等國相比毫不遜色。這個中部青年酪農村所在就是現今的飛牛牧場,而飛牛牧場也是臺灣畜牧業轉型休閒最佳典範。
      不只酪農養牛羊,臺灣豬隻、鴨鵝、生蛋雞...,畜牧業蓬勃發展,各類休閒牧場遍佈全台,在宜蘭摸摸羊、苗栗擠牛奶吃起司、嘉義餵牛喝ㄋㄟㄋㄟ,與大動物親密接觸,親子之樂無窮,更可到花蓮與台東,感受大片草原牧場上的牛羊與秀麗景色。

十大主題農游_畜

 

 
咖啡 細緻醇厚的烘焙香

      多山、多水與陽光充足的日曬環境,讓咖啡從百年前來到臺灣後就有了自己的獨特性格。當代臺灣,咖啡正繼茶葉後蓬勃發展,發展的不只是豆子,更是人才與環境。
臺灣咖啡人才濟濟,一個小巷轉角的咖啡屋中,都有可能遇見拿過烘豆、拉花、手沖、杯測等國際比賽大獎的咖啡達人。而且咖啡店數量驚人,精緻單品、個性小店、國際連鎖,甚至走進超商,每條巷道都能聞到咖啡香。
      臺灣本土咖啡豆品質絕佳,香氣層次十分明確,但多為小農有機栽培與人工採收,產量極少,價格高昂,是許多咖啡達人眼中珍寶。
      就如茶葉一般,不同海拔高度、不同氣候條件與土壤,就有不同的風土滋味。其中阿里山因海拔高,咖啡喉韻極佳;花蓮瑞穗曾是日據時代臺灣三大咖啡產地之一,保留不少風味獨特的老咖啡樹;雲林古坑是最早帶起臺灣咖啡風潮的產地。
      其他還有台南東山、南投國姓、惠蓀林場、屏東三地門、宜蘭南澳、以及台東知本、達仁,這些咖啡豆或許單獨種植,或許種在檳榔樹或龍眼樹下,或許晴空朗朗也或許雲霧飄渺,讓它們都有專屬於自己的香醇滋味。

十大主題農游_咖啡
 
 
香草/染草 寫下手感的植物日記   

      各種撫慰身心的香草植物,出自農家自產自銷,比起進口更能清楚了解產地安全,摘採大自然的天然芳香,動手做花草茶、植物藍染,捕捉樸實純真的民藝之美,欣賞自然融入生活的手感設計。
      走進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你會看見,臺灣這塊土地如何孕育超過1千多種原生藥用植物,或許雷公根、或許金銀花、土肉桂、刺蔥、馬告、靈芝草、香椿,它們可以藥用養生,可以是食用蔬菜,更是帶來愉悅的香氛植物。
      隨著外來品種陸續引進臺灣,在苗栗卓蘭花露、南投森十八、高雄雅植,處處可見薰衣草、芳香萬壽菊、薄荷、澳洲茶樹、尤佳利等世界各國香草植物。苗栗卓也小屋的藍染工坊,更進一步將植物化身藝術,以酵母淬鍊天然色彩,為衣服、圍巾、門帘等紡織品增添色彩,打造了一個美學園地。
      臺灣的香草與染色植物,是食物,是藥用,是香氛,也是藝術,讓這塊土地充滿香氣。

十大主題農游_染草

 
 
寶島台灣的驕傲     

      酸的、甜的、香的、Q彈的、多汁的、皮厚的、皮薄的....,臺灣水果,就像一列依循四季奔馳的味覺列車,春夏秋冬綻放不同滋味。
      每年3月上旬,台中新社、太平與台東初鹿的枇杷穿著金黃外衣,以「果子頭」姿態率先登場,宣告春天降臨,緊接桑椹、青梅、桃子、李子...,接續把春天染得又酸又甜;6月夏日來臨,各種水果大噴發,鳳梨、香蕉、芒果、西瓜、水梨、荔枝、龍眼、火龍果、百香果、無花果、哈密瓜,此時上市幾乎都是多汁的水果,熱情消暑。
      秋天一到,大地變得翠綠又金黃,柚子、甜柿、洛神,大夥接力歌頌中秋團圓與秋藏豐收;到了冬天,柳丁、金桔、木瓜、芭樂、蜜棗、番茄、草莓,把原本該是蕭瑟的冬季,變得無比繽紛,用各種色彩與甜蜜證明臺灣水果王國並非浪得虛名。
      在臺灣這個水果王國裡,果園往往與山坡丘陵美景結合在一起,從南到北,從西到東,歡迎拜訪各地的特色果園,體驗採果樂趣,自己動手摘採完熟的果實,或許果乾蜜餞DIY、金棗茶暖呼呼、草莓冰甜蜜蜜,也可以柚子上頭畫笑臉,感受最直接新鮮的甜蜜台灣味。

十大主題農游_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