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農業產業評論VOL.05
 
 
 

#趨勢

本期休閒農業產業評論主題為「趨勢」,蒐集十四篇專家學者的文章,談論範圍包涵,國際觀、社會、產業力、經營模式、文化、飲食、商品...等不同面向,提供多元未來經營方向的見解。如何透過多元的探討與解析,讓休閒農業未來的走向與趨勢更佳健康茁壯,是本期刊的發行理念,也是產業界所樂見的。

休閒農業產業評論VOL.05

休閒農業產業評論VOL.05

 

休閒農業旅遊新趨勢

專訪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游文宏秘書長 

 

前言:台灣休閒農場穩健發展,近年不只旅遊需求大幅提昇、成為休閒顯學,也已和國際市場接軌,然而,許多農場也正面臨獲利降低與老顧客流失等瓶頸。要如何再創休閒農業旅遊另一波高峰,是許多農場正面臨的問題。本期特別專訪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游文宏,就「休閒農業旅遊新趨勢」分享其看法。

文 攝影/陳志東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夜間活動有趣,可拉近與遊客的距離。

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夜間活動有趣,可拉近與遊客的距離。

「休閒農場的服務正在變質!」不怕冒犯,游文宏直接點名具有台灣休閒農場指標的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及飛牛牧場。以前的香格里拉充滿純樸,採水果、打陀螺、搓湯圓,遊客與服務人員每天笑咪咪,那是發自內心的純真歡樂與服務;但這幾年的香格里拉生意好了,外國遊客多了,服務人員臉上的笑容也變少了,「我看到的是,服務人員變得很忙,忙到很少主動跟遊客打招呼或微笑,也總等遊客主動詢問或提出需求才有回應,少了過往那種主動關懷。」早年飛牛,除了牧場草原美景,更吸引人是家族經營時的親切態度,但這些年,飛牛設備愈來愈好、遊客愈來愈多、體驗愈來愈豐富、工作人員數量一路攀升,但愈是企業化,早年那種純樸親切的農村熱情也就逐漸消失。台一、兆豐、南元、走馬瀨等知名休閒農場也都有此現象,也許是消費趨勢使然,導致休閒農業的農業特色漸漸流失。

「農場愈發展,農業感覺與熱情卻愈淡,這是台灣休閒農業最大的危機。」游文宏說,例如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近幾年積極推動「服務品質認證」,結果發現,愈具規模的農場,在硬體與符合法規等方面得分甚高,但當秘密客前往體驗,愈大型的農場,笑容愈僵硬、服務愈僵化,農場規模與人情親切恰好成反比。

 

農場可以企業化,也該重視創造產值,但不該因此失去農場的根,那個根,就是農業本質與親切熱忱的服務態度。游文宏說:「現在連宜蘭中信銀行警衛的服務都比很多農場親切。客人上門,警衛就會主動問候,詢問要辦何種業務,然後主動指引。」

 

而且要學習企業化,也該學習企業裡的細緻服務,不要只學硬體或表象。游文宏:「許多年前我到知本老爺酒店,看到當時的總經理沈方正自己在整理咖啡杯,我很訝異,為什麼一個總經理要自己下場做服務生該做的工作?」

 

結果沈方正回答,他每天都會繞整間飯店,走過每一處遊客可能會經過的路線與定點,隨時觀察遊客的各種反應,看到需要修正的就立即改正,可能自己動手,也可能請員工動手,但總經理自己動手,更有示範作用。

 

游文宏說:「農場缺的就是服務業裡這種細緻服務,而原本的親切熱忱也正消失」。當家族經營者與高階主管只忙於行政工作,當服務全部交給工讀生或基層人員招呼,這是很大的危機。只有找回農村純樸熱情的老根本,才能再創新價值,才有資格談休閒農業發展趨勢。

 

休閒農業發展新趨勢之一:龜山島型化的社會趨勢

休閒農場要跟著時代前進,並針對社會轉變因應,找到創新與亮點,如果不注意社會發展趨勢,估計只要再3到10年,台灣休閒農業就會開始走下坡。游文宏說:「從經濟層面來看,當前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最大轉變,就是M型化社會不再兩端平均,而是宛如龜山島。」

 

M型化社會是由日本趨勢學家大前研一提出,意指原以中產階級為主流的社會,轉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游文宏說:「以前M型社會兩個極端所佔比例差不多,但現在則宛如龜山島,頭小屁股大,愈來愈多的財富與資源只集中在小部分人手中,弱勢的一端則愈來愈大。」

 

亦即未來休閒農場考量市場,要同時考慮經濟市場的兩端,不能只是單純平價,而是要讓兩端都能找到需求的滿足,特別是弱勢端的市場會愈來愈大,如何讓更多人消費得起,要以何種策略吸引這批族群,是休閒農場應該思考的部份。

蔥油餅DIY可以只是吃吃玩玩,也可以帶小朋友下田深刻體驗,農場活動,應該思考如何更加深度。

蔥油餅DIY可以只是吃吃玩玩,也可以帶小朋友下田深刻體驗,農場活動,應該思考如何更加深度。
 

休閒農業發展新趨勢之二:落實農創休閒生活

早年休閒農場可以靠著大片的樹林與綠地吸引遊客,但隨著旅遊景點愈來愈多樣,加上城市公園與綠地不停產生,未來要吸引遊客,不能單獨只靠觀光旅遊,「而是要靠與生活結合,而且要有深度與知識性」。

 

農業為國家之本,農業、土地與糧食議題,是當前世界各國重要議題。游文宏說:「今年英國提出新規定,未來小學生都必須學會煮5道菜才能畢業。」但這5道菜,可不光只是洗切炒拌就算完工,而是要從食材的生產過程、營養價值與擺盤配色細細瞭解,透過煮菜,讓小學生從小認識農業、土地與糧食,甚至讓學生透過與家長間的廚藝教學促進了親子關係,也打破了過往男女與家事間的刻板角色。

 

游文宏說,休閒農場與生活的結合就該如此,除了要有休閒與美感,要有農業的趣味與內涵,要有土地、健康與安全農業的知識及作法,更重要是要能讓小朋友從小就接觸農業、認識農業,把農業融入生活,進而讓這些小朋友長大後支持農業,同時也促進了小朋友的學習,讓休閒農場創造更大價值。

 

例如今天若有農場要推出蔥油餅DIY,簡單作法,就是準備麵團、蔥、油、桌椅與烤爐,讓小朋友與家長亂揉亂捏,在親子的歡笑聲中大把大把收鈔票,完工。但更有社會責任與深度的作法,則是可以安排小朋友自己下田拔蔥,讓他們體驗蔥與泥地的關係,讓他們認識蔥的生產季節、品質、病蟲害,以及跟氣候和土壤的關係,並介紹為何蔥地土堆如凸凸凸凸狀的作用與原理,為何蔥地要鋪上稻草或塑膠布。這樣的深度,才能讓小朋友真的學到東西,而不只是吃吃玩玩與商業利益。

 

「例如宜蘭冬山鄉童話村休閒農場的樹醫生也是不錯的作法。」游文宏說,童話村以有機方式種植許多桑椹,但每年僅4月採收,其他11個月空在那裡,因此童話村推出樹醫生活動,讓小朋友戴著醫生用的聽診器,到每一棵樹旁靜靜聽著裡頭動靜找天牛,再以針筒將辣椒水打進被天牛侵蝕的桑椹與柑桔樹中達到生物防治效果。

 

「要用聽診器聽出天牛窩所在,這要耳朵很靈,不見得人人辦得到,但有經驗的農夫都知道,只要看樹下有無木屑,就知有無天牛蛀洞。」重點是,因活動設計有趣,推出後大受小朋友喜愛,「人人搶著扮醫生玩耍,而且玩過後念念不忘,除了感覺到土地、昆蟲與生命,也深刻體驗何為有機農業,比課本強上百倍。」

 

又例如宜蘭三富休閒農場,園區著名景觀就是為數眾多的優美生態池,事實上這些生態池的水源,都來自客房中遊客用過的洗澡水等污水過濾淨化而成,除了節省水資源,更為農場帶來青蛙、螢火蟲等自然生態。

 

「最特別是他的養蚊子哲學。」游文宏說,只要是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農場,都無法避免蚊蟲,沒蚊蟲的農場一定有問題,但蚊蟲又往往讓遊客卻步。三富的作法就是「養蚊子」,在園區設置許多大家除之惟恐不及的積水容器,並於這些積水容器中養殖水草與大肚魚,當蚊子產卵於這些「天堂」後,卻不知其實讓下一代進了「地獄」,雖然無法盡除,但卻讓園區蚊子維持在最低限度,也讓遊客理解自然生態就是如此。

 

游文宏說,三富這樣的作法,讓小朋友實地來看、來學習,這種食物鏈與生物防治的作法就會映入其心靈,是最好的教育,而且學到的不是環保學者那種硬梆梆的理論,而是充滿智慧的農村生活。

三富休閒農場擁有不少優美生態池,水源都來自遊客用過的過濾污水,環保且具農村生活智慧。

三富休閒農場擁有不少優美生態池,水源都來自遊客用過的過濾污水,環保且具農村生活智慧。
 

休閒農業發展新趨勢之三:充實農村文化內涵

休閒農場不只是生活,更是文化,透過文化才能為農場帶來的更大的感動與產值。游文宏說:「例如台南仙湖休閒農場的龍眼乾,就是最好的例子。」

 

龍眼是個讓農夫無法偷懶的作物,每年8、9月新鮮果實掛滿枝頭,非常多產,但若成熟後沒立即採下,甜度就不斷消退;採收後沒有在最短時間內送達市場,2天後就開始腐爛生蟲。豐收的喜悅,也是果農的壓力負擔。

 

所幸龍眼另一特性是烘乾後可以長存,烘得好,擺個1、2年沒問題,且烘乾後因水份降低而綻放甘甜,用來製作桂圓粥、八寶甜湯或桂圓薑母茶,除了天然果糖與果香還擁有眾多酵素,是本草綱目列為可「安志強魂」的補品。

 

雖然焙龍眼乾要連續5、6天不能熄火,要不停翻動照顧且不斷被煙燻到流眼淚,但早年因多數人不識龍眼乾價值,也不覺其稀奇,作得辛苦卻一直價格低廉,但不作,只能任由龍眼腐敗生蟲。游文宏說,仙湖休閒農場這些年推出龍眼乾製程體驗活動,讓遊客從採收到烘乾全面參與,讓遊客在煙霧茫茫中親自感受「作不作都流淚」的龍眼乾製作艱辛,讓遊客自己體驗5斤新鮮龍眼才能焙出1斤龍眼乾的珍貴,結果,現在仙湖休閒農場龍眼乾不只價格提高許多,而且大賣。

焙龍眼乾十分辛苦,期間會被煙燻不停流淚,是個作不作都流淚的辛苦活。

焙龍眼乾十分辛苦,期間會被煙燻不停流淚,是個作不作都流淚的辛苦活。
 

「去年台北國際旅展,仙湖休閒農場帶著龍眼乾到會場現場炒蛋,結果遊客紛紛聞香而來,擠爆攤位。」游文宏說,透過深刻的體驗與教育,並解說產業文化,才能讓遊客知道農務的辛勞,也才能讓農場與農產品的價值更被呈現。

 

又例如頭城休閒農場為遊客設計「一日農夫」活動,讓遊客自己體驗插秧、磨米漿,並用糯米作湯圓;早年普普通通的湯圓,遊客吃吃喝喝就忘了,但隨著針對國外遊客解說湯圓的對華人冬至、元宵所代表的團圓意涵,「這時湯圓就不只是一碗30元的湯圓,而是讓國外遊客為之眼睛一亮的文化」。

 

又例如早年湯圓要呈現喜氣色澤,最簡單作法就是在糯米中加入食用色素,但位於宜蘭的田媽媽一佳村青草園卻使用天然食材製作「五色湯圓」,端上桌後有紅麴的紅、茯苓的白、梔子花的黃、杜仲的黑與綠茶的綠,不只養生且色彩鮮豔,更因結合了中國傳統五行色澤與文化意涵,大受遊客喜愛。宜蘭冬山鄉農會的五色米飯糰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休閒農業發展新趨勢之四:創造農業獨特性

DIY是休閒農場一大獲利來源,但為了吸引遊客,有愈來愈多「趕流行」的DIY走進農場,有愈來愈多與農業無關的商品進入農場。游文宏說:「農業才是休閒農業的根本,再怎麼樣,都不該離開農業,不要為了追求觀光與眼前短暫獲利,而去追求流行媚俗。」

 

流行通常會快速消退,「蛋塔、雷神巧克力、薯條三兄弟都是例子。」現在許多農場的DIY與活動都相互模仿趕流行,走到哪裡都一樣,遊客已經開始生厭。游文宏說,只有從本身農場農業根基打造出來的商品與作法,才能讓遊客感動,縱使無法快速獲利,卻能歷久不衰。要設計DIY,最好能設計與自身農場本業相關,且別人無法模仿的體驗。

一佳村青草園的五色湯圓,結合了傳統中國五行色彩且均為天然食材,很受遊客歡迎。

一佳村青草園的五色湯圓,結合了傳統中國五行色彩且均為天然食材,很受遊客歡迎。
 

游文宏說:「我就很喜歡台南大坑休閒農場」,這20多年來,一直是阿公阿嬤自己養豬、種菜,再由媽媽與女兒透過巧手廚藝將其變成餐飲,食材不夠了,就向周遭鄰居採購,也幫助了周邊農家;食材太多了,就做成加工品,果乾、醬筍,整個農場從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到三級餐飲與服務,1×2×3,成為一個很好的「六級典範」,一切都沒有脫離農業,相關產品也大多來自本家農業,而且直到現在還是自己家族經營,充滿親切熱忱的招待。

大坑休閒農場所有餐飲與食材都由家族自行生產與加工,也保留的純樸與親切。

大坑休閒農場所有餐飲與食材都由家族自行生產與加工,也保留的純樸與親切。

農場動物滿地跑,純樸與親切,讓遊客總是充滿笑容

農場動物滿地跑,純樸與親切,讓遊客總是充滿笑容

馬來西亞蘋果旅遊集團董事經理李益輝太平紳士在2014年3月16日星洲日報社論上,以台灣休閒農場:幸福經濟為標題,如今的台灣行,不到農場住宿、享受風味美食、體驗農場DIY,就不能算到過台灣;休閒農場已經成為優質台灣旅遊的代名詞!今天,臺灣農場休閒化確實是超越了日本、澳洲甚至德國,成為了世界最棒、全球農家的綠意典範。

 

休閒農業發展新趨勢之五:發展多元市場

去年初一位日本學者來台考察農場,結論是「台灣休閒農場走在世界的尖端」,此一結論讓日本一位主跑農林水產的記者不服氣,「台灣休閒農場不是跟日本學的嗎?」因此特別來台採訪,結論是「確實台灣的休閒農場已經比日本更完整也更有創意」,因此回日本後連續4天專題報導,讓台灣休閒農場在日本增加不少知名度。

 

游文宏說,日本休閒農場的特色是各有各的細緻特色及分工,或許單純採果、或許單純餐飲,但台灣的休閒農場從採果、生態、庭園、解說、住宿、餐飲,各種服務應有盡有,既綜合深入又能定點旅遊,與日本大不相同,「去年旅展,日本就有不少單位專程來拜訪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深入瞭解。」

 

台灣休閒農場目前在東南亞擁有盛名,但其他國家旅客相對稀少,日本是個機會,也該放眼歐美。游文宏說,國際旅客是最能補足淡季與非假日時的客源,應該積極開發。

 

以日本旅客為例,他們對於生態及台灣水果很感興趣,特別台灣的芒果、香蕉、哈密瓜,對於日本旅客充滿吸引力,又例如南澳阿聰自然田的自作洛神花果醬也讓日本遊客讚不絕口。想開拓東南亞之外的海外市場,除了應對該區域與國家作功課瞭解其喜好與需求,也應儘速針對外語接待能力、指標、文宣等方面加以補強,並妥善運用各種旅展機會。

南澳阿聰自然田種植許多自然農法的稻米、甘蔗與洛神,DIY果醬很受日本遊客喜愛。

南澳阿聰自然田種植許多自然農法的稻米、甘蔗與洛神,DIY果醬很受日本遊客喜愛。
 

游文宏小檔案

游文宏秘書長

游文宏秘書長

游文宏專科念食品加工,碩士專攻水產養殖,博士學位則主攻觀光管理,不同的求學經歷,也為其累積了從農業一級生產、二級加工與三級服務的各項專業,最後又進入宜蘭冬山鄉農會負責休閒推廣,進一步累積了媒體宣傳與行銷經歷。

接任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至今十四年,游文宏廣泛接觸農民、縣府、農業推廣單位與媒體等多樣單位,努力扮演著產、官、學、媒間的溝通橋樑,努力帶領協會為台灣休閒農業找對方向。

作者陳志東

作者陳志東

陳志東

現任:獨立記者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顧問
學歷:實踐專校社會工作科
經歷: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社工員
台北市議會議員 助理
東森ETtoday旅遊 記者
中國時報旅遊美食 記者

TOP